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84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80后女教师张莹:挑战是成长的基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身着黑色大衣,身材高挑、目光深邃、满面笑容,这是全省高校第四届青教赛特等奖和第四届全国高校青教赛二等奖获得者、80后女教师张莹给记者的初印象。

张莹是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的一名高等数学教师,数学在很多人眼中是比较枯燥的一门学科,在大学中经常听到一句话,“大学里有一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好多人”。一句玩笑话,却也反映出当前数学教学的困境。如何改变这种窘境,让学生找到学习高数的兴趣和意义,是张莹一直在努力追寻的。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思考,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想当一棵大树,就要从根部吸收水分,这样枝叶才会繁茂,张莹打比喻说。

在张莹看来,教学方法没有传统与现代之分,只有秉承“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理念,才能乘时代之帆、明教育之义,真正成为学生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张老师是非常有创新意识的青年骨干,她将所学所思融合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她在学生群体中是非常受欢迎的……”学校工会的工作人员说。

张莹告诉记者,她经常与留学生聊天,并以生活中的小例子和故事启发和引导学生思考,让他们感觉数学不再那么晦涩,学习不再像苦行僧一样。

当说起自己参赛并获奖的秘诀,张莹却说,其实并没有什么秘诀。每一次参加比赛并不是说我已经准备好了,而是在比赛中淬炼成长,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同时在竞争中向他人学习!真正实现以赛促教的目的。

在业余时间,张莹和爱人每周都要约会一次,聊聊彼此的生活和思想……“两个人互相壮胆,一起走下去,这也是我能够一直安心于钻研学术、教书育人的最大动力”。张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实习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