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风筝感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侯俊

雨过天晴,阳光和煦。春风轻轻拂过,吹绿了汉江两岸。汉江河边,杨柳依依。我漫步在河边小道上,感觉自己就像天上的白云那么惬意。突然间几只风筝闯入了我的视线,望着越飞越高的风筝,我思绪万千。

每年的三月,都是放风筝的季节。孩子们沐浴着春风,尽情享受着放风筝带来的乐趣。记得儿时的自己,经济条件不允许,看到别家的孩子放风筝,我说不出的羡慕。总希望以后自己也有一只风筝。眼瞅着风筝越飞越高,仿佛自己也随风筝飘然远去。小孩子的世界是简单的,也是最快乐的。不一会儿,就忘却了羡慕和不开心,和其他孩子一起欢呼起来,分享着放风筝的快乐。

时光清浅,眨眼间我就长大了,当我重温儿时的梦,放飞风筝时,却发现原来自己就像那只风筝。一根纤纤的细线,这头连接着父母,那头就是我。在外地工作的日子里,我总有那种东奔西走的漂泊感,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孤独和寂寞涌上心头。父母的关心和牵挂,就是那根纤纤的细线,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心里暖暖的。

等自己来到汉钢公司之后,有了妻子和孩子,家庭的责任和担当让我心里沉甸甸的。看着越飞越高的风筝,我忽然有一种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的感觉。天空就是风筝的舞台,春风就是它力量的源泉,风有时小有时大,风筝也时而舒缓,时而收紧,在蔚蓝的天空轻轻划过,一道道浅浅的痕迹就是它走过的路。这些曲折的弧线就像人生蜿蜒的道路,虽然不是那么平坦,却依然需要坚持走下去。不蹉跎岁月,不虚度年华,我希望自己能像那风筝一样,通过拼搏努力,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其实,每一年我收获的不仅是增添了一岁,还有心境的不同。不同的时候,不一样的场合,看着同样的风景却有着不一样的感触。如果心中有风景,就处处都是风景。天空中飞舞的风筝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不仅是因为风筝本身的漂亮,还在于它那坚持不懈的努力。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这就是它的梦想。在那根细线的牵引下,它努力地奔跑着……

“我要放,我也要放。”一个伶俐可爱的小孩子对母亲的祈求声把我拉回了现实。望着这一根线,我有着一份不舍,因为这既是一份羁绊,也是一份牵挂。正是因为它的存在,才让我感受到家的温馨。如果我挣脱了这根线,就会迷失自己,再也找不回家的路。在我看来,放风筝需要松紧有驰,更重要的是陪伴自己一起放风筝的人,可以和你一起努力,在风雨中一路前行。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