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八百壮士跳黄河”是史实还是演绎?

西安百岁抗战老兵状告爱奇艺等公司侵权

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官司在西安“开打”(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胡建宏)为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力抵制历史虚无主义,2018年5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当日,西安百岁抗战老兵王蒙芳及抗战将领后代将北京爱奇艺等6家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追究其侵害抗战英雄烈士人格权等法律责任,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于5月8日正式立案,从而拉开该法实施后,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官司在西安“开打”序幕。2019年3月20日上午9时,西安市莲湖区法院正式开庭审理。由于两原告诉讼属同类案件。对此,该院组成合议庭,依法并案审理。

原告方王蒙芳委托儿子王七虎及代理人顾克美出庭,赵寿山将军嫡孙赵武原与委托代理人冯寄宁出庭。被告方爱奇艺向法院提交答辩状,腾讯公司代理律师与一九零五(北京)公司法务部工作人员出庭。

举证环节,王七虎出具其父书面材料,讲述1939年“六·六”阻击战经过,并举证被告在《咆哮无声》中对“八百壮士跳黄河”的桥段加以渲染,将一场胜仗故意用跳河做结局并放在网上,将伪史捏造为信史,有悖历史真实性。赵武原出具多本国家正式出版物及相关文献资料,证明“六·六”阻击战是其祖父赵寿山将军直接指挥,阻击日寇的一场大胜仗。“该战役,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伤亡六七千人,主要集中在九十六军,如果其中八分之一官兵是跳黄河死亡,那这场战役就称不上胜仗而是溃败。这样描写对奋勇杀敌的抗战英烈极不公正,是诋毁英烈的行为,是向数百万抗战英烈脸上抹黑。”赵武原说。

两被告分别举证了在接到法院传票后及时删除争议内容的措施。

在辩论环节,就是否是侵权行为,双方展开激辩。原告方始终认为,被告方侵犯原告名誉权,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人民币,并对相关视频进行删除。但被告方认为该视频为影视作品并非纪录片,不具有特定指向性,并无侮辱和诽谤之意,且《咆哮无声》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审核,具有准映资格,不存在侵害原告情节。

就此争论法庭调解未果后,法官宣布休庭。对该案件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