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应对水安全 社会科学切不可缺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经研究确定,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在当代,人类面临严峻的水危机。根据联合国《2018年世界水发展报告》,目前世界有19亿人口生活在水安全无保障地区,2050年这个数字可能提高到30亿。在水质量方面,全球有18亿人口使用没有任何处理的饮用水,对于水相关疾病没有任何防范。全球所产生的污水有80%都没有进行任何处理和再利用而直接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在水灾害风险方面,受到洪水威胁的人口将在2050年从目前的12亿增加到16亿人,接近世界人口的20%。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人类到2030年将面临40%的全球水资源赤字。随着水污染的加剧,地表水和沿海地区水富营养化将遍及全球。这一切将会对全球社会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不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也将导致贫困、社会不公平程度的加深以及水资源冲突等矛盾的加剧。

反观中国的水安全,形势也很不乐观。我国存在着水资源地域的分布不均、水旱灾害并存、城乡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的一些省市普遍存在缺水问题,同时存在着严峻的水污染形势。中国正在打一场消除农村贫困的攻坚战,水问题同样是中国消除贫困的重大制约因素之一。

如今,人类社会的水危机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社会问题,因此通过社会科学研究去认识水危机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人类社会中寻求解决之道、制订科学的水资源管理战略、实现水危机的综合治理等,已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通过社会科学的研究来化解带来的水危机,实现人类的可持续生存,这是社会科学研究水问题的现实应用价值。事实上,加强社会科学对水的研究也是社会科学创新的重大机遇,拥有广阔的学术创新发展空间。

首先要构筑社会科学对水的研究体系,对水问题的研究必须专门化。形成中国社会科学对水研究的阵容,也就是要鼓励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全面加强对水问题的研究。形成强大的人才队伍。应当鼓励目前不同研究领域对于水问题已经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坚持长期的研究,要鼓励年轻学者选择水问题作为长期研究的主攻方向,甚至终身致力于水问题的研究,成为水问题研究的专家。形成支撑性的成果产出机制和成果。一方面有鼓励专家学者针对问题研究,让更多的专家直接参与到目前化解水危机、构建人水和谐社会过程中来,建设起成果转换的机制。

其次给予重点规划和支持。面对着日益严峻的水危机,中国的社会科学对水的研究不仅不能缺位,还必须较快发展起来。因此应该发挥中国社会科学的组织优势,重视培育推动社会科学对于水问题的研究,把这个领域的研究作为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重点领域。从国家层面进行全面的规划和项目扶持,积极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作用,争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对这个领域发展给予倾斜和支持,对涉及相关国计民生的水问题进行重大项目立项研究,同时立项一批不同侧面的基础和应用性水问题研究项目。在大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设立相关研究机构,对项目立项、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进行规划和支持。

第三要积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一方面对外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治水历史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经验,这将有利于促进中国社会科学与水相关学科发展和学术水平提高。应当鼓励学者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科研合作,积极学习国际上好的科学研究经验,开展国际比较研究。(任维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