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7期:第01版 首版

大胆试 大胆闯 自主改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来改革创新成果丰硕

截至3月底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刘强)4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3月底,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其中企业数27457户(含外资企业347户),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5.14亿美元)。2018年全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2649.7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3513.78亿元的75.41%。

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165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正在持续深化。聚焦特色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差别化改革,两年来累计形成创新案例262个,向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创新案例69个,其中“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线上税银互动”等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表扬,18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

全面落实企业工商登记注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和全程电子化,推行商务秘书和“集群注册”服务,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261项省级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委托)至自贸试验区办理。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100项改革任务在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开。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各功能区分别设立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专门机构,建立“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政府管理新模式。

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着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企业覆盖率由上年的30%提升到80%以上,报关报检等主要功能覆盖率达到100%。西安海关创新推进“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2018年12月西安口岸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末压缩68.76%,出口压缩53.23%。全国首单关税保证保险落地杨凌自贸片区。

金融服务创新步伐加快

全面落实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36条措施,金融业态聚集效应初步显现,2018年全省新增的23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全部落户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成为全国第6个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参与该试点的地区,6家银行为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业务31笔,累计支付金额14.63亿元。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不断深入

着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运输走廊建设,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获批,开通西安至阿姆斯特丹国内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国际货运直飞航线。截至目前,国际航线达到67条,全货运航线达到19条。2018年,中欧班列(西安)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120.2万吨、货值17.2亿美元,分别是2017年的6.37倍、5.18倍和8.7倍,实际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均居全国第一。2018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