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7期:第01版 首版

“工匠日”:向工匠精神致敬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何勇海·

据媒体报道,4月3日,浙江省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工匠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该桥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至今依然是巍然屹立在钱塘江上的标志性建筑,它不仅是跨时代的杰作,更是工匠精神的结晶。将钱塘江大桥通车日设为“工匠日”,可谓意义非凡。

工匠是有工艺专长的匠人,他们专注于某一领域,针对这一领域的产品研发或加工过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个环节,看似平凡,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在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有焊接火箭发动机、焊接高铁的顶级技师,也有为北斗导航、“天眼”等国家重点工程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还有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的技术工人……可以说,工匠是研发、制造、加工等领域的灵魂。

工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财富,工匠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同样是一种难得的财富,值得学习与传承。他们敬业,尽职尽责;他们精益,追求极致;他们专注,耐心执着;他们创新,发明创造。工匠精神是当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职业精神、劳动精神。

虽然如今我们在评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等荣誉,虽然工匠精神多次被写进党和政府的相关报告,但在增强工匠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方面,仍需要更多实践探索。为工匠设立行业性节日,并使之成为全社会尊重工匠、关爱工匠、学习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一种必要的手段。可以说,设立“工匠日”是对工匠及工匠精神的致敬。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