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0期:第01版 首版

产能置换:让陕煤集团和重庆市双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与重庆不仅在地理位置上山水相连,而且在经济发展中相互促进。陕煤集团与重庆市经信委开展的能源战略合作项目,通过产能置换的方式不仅使陕煤集团开拓了新市场,而且使重庆市迎峰度夏不再犯难,两方实现了双赢。

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迅速,对能源的需求非常旺盛,每年的耗煤量在4000万吨以上。但自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来,重庆市为了降低煤炭落后产能,年自给能力已不足1000万吨。当年夏季,重庆市出现了连续高温的天气,统调电网连续10次刷新电网负荷新高,由于重庆市电煤自给不足,以往外调煤来源地贵州供给乏力,导致重庆主力电厂合计存煤不足90万吨,可供消耗电煤不足10天。在此背景下,重庆市经信委领导带领市内主力电厂相关人员,远赴西北寻找煤源。

而作为国家确定的陕北大型煤炭基地两个开发主体之一的陕煤集团却又存在市场占有率不高、煤炭产能指标缺口大、产能置换要求高的问题。2016年7月,国家下发的《关于实施减量置换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有关事项的通知》,为更多拥有优质煤炭资源的企业开启了一道曙光。陕煤集团在关闭落后产能的同时,先后在陕北地区建成了黄陵、陕北、榆北等一批千万吨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集群,亟需解决指标缺口问题。当时,煤炭市场逐渐回暖,产能置换政策门槛高,让彼时资金匮乏的陕煤集团犯了难,一度认为与重庆市经信委的合作希望渺茫。

重庆市经信委在充分调研地缘优势、交通区位因素,了解陕煤集团在重庆煤炭保供的一系列举措后,最终决定与陕煤集团开展合作。2016年12月9日,双方达成了“煤炭保供+产能置换+物流投资”的合作共识,为陕煤集团提供了当时价值近6亿元的产能置换指标。此后,双方又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再次向陕煤集团提供了价值7亿多元的产能置换指标。陕煤集团则在重庆市设立了煤炭储运基地,建立了常态储备机制,并承诺逐步递增陕煤入渝总量,到2020年突破1000万吨,同时入渝煤炭价格不高于长协价和市场价。

陕西煤炭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陕煤集团在重庆区域网上交易106.16万吨,线上支付金额1.49亿元。继2017年10月,运销集团西南办事处将万州港和果园港资源通过平台线上交易,开启陕煤入渝资源网上交易后,2018年6月,陕煤重庆储运公司、陕煤重庆港物流公司也启动了平台线上交易。截至目前,陕煤入渝三家销售主体全部通过线上交易,开展了重庆果园港、万州港、珞璜港的网上竞价交易。

去年12月5日,“中国煤炭价格指数-长江中上游(重庆)动力煤价格指数”正式发布,这一指数及时、准确地反映了长江上游区域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形成了区域动力煤市场价格调节机制,对引导企业生产和消费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各级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煤炭供需企业进行经营决策提供了依据,促进了长江上游煤炭产业链生态的稳定统一和可持续发展。实习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