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0期:第01版 首版

“高规格”的退休仪式魅力十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喝茶时,沏茶为礼,仪程为道,专注宁静以茶修身,是为仪式。武林对决,师徒互敬,礼始礼终,是为仪式。人在追求结果的同时,更需要过程的庄重,这就是生活中普遍需要的仪式感。

在“退休仪式感”越来越淡的时候,我们依然看到了一股力量,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逆势而上。

仪式最能打动人心

让我们把时间定格到2018年6月7日这天,在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里,拿着纪念水杯、听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热闹非凡的欢送会上,一大批老人笑着笑着流下了眼泪……

1976年左右,这群人背井离乡,光荣入伍,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七师三十二团。1984年“兵改工”,并入铁道部。2001年10月成为改制后的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职工。

“这些老同志分别于1976年和1978年分四批陆续入伍,加入我们二公司的大家庭,今年已是当年铁道兵退休的高峰期!”中铁十七局二公司工会主席胡晓荣说,“当年入伍他们胸戴大红花无限光荣,如今他们退休,也一定要让他们继续享受这份荣耀!”于是,“工会执笔、公司党政工联名的感谢信,定制纪念品,召开欢送会”的退休职工欢送三部曲已经成为常态。

这种“高规格”的退休仪式很能打动人。在采访中记者获悉,诸如中建、航空航天系统、中国电信等在此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

善待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老专家胡奈赛的办公室里,珍藏着一个厚厚的相册,里面的一张张老照片虽已泛黄,但工工整整的注解,一下就将她的记忆拉回学校西迁时那个激情澎湃的岁月。老人感慨地说:“国家培养了你,叫你去哪儿你就应该去哪儿,这是交大西迁人的初衷。”

在西迁精神的传承下,交大许多老教授都是退而不休,继续默默为学校奉献着。“西迁老教授的退休仪式要隆重一些,而教职工退休仪式相对简单点。”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张庆生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交大工会把普通的退休座谈上升为教职工荣休典礼。最近,由交大工会起草的一份《关于举行教职工荣休典礼的请示》已经报给该校党委。“交大感谢您——教职工荣休典礼”将是学校首次为教职工退休举办的盛大典礼,既是对荣休教职工的诚挚感谢和真挚祝福,也是对他们为西安交通大学事业发展默默贡献智慧、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可靠栋梁之才的礼赞。

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员聘用制企业,总经理姚新垣称,他们的职工年平均工资8万多,在当地人看来,能到华清宫工作就是一种自豪!在谈到“退休仪式”这个问题时,姚新垣说,在处处以人为本的华清宫,“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不是一句空话。华清宫人人都是财富,老职工为企业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企业更应该礼遇,并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