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1版 首版

由蒸汽机车到动车组列车

祖孙四代的七十载“高速铁路梦”

——从一个火车司机世家感受“中国速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这是一个火车司机世家:曾祖父李文瑞,上世纪四十年代是一名蒸汽机车锅炉检修工;爷爷李英武,1960年成为一名蒸汽机车司机;父亲李志国,1991年拿到蒸汽机车司机驾照,驾驶过至少5种型号的蒸汽、电力机车,安全运行220万公里;孙子李博,今年32岁,是西安机务段一名指导司机,已具备报考动车组司机资格,正朝着“陆地飞行员”的梦想奋斗。

李博(右)和李志国(左)在机车驾驶室向李英武(中)介绍电力机车的性能和特点。刘翔 摄

4月中旬的古城西安,小雨绵绵,夹杂着丝丝凉意……带着崇敬的心情,记者走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采访一个有着七十载历史传承梦想的火车司机世家——李博一家。

4月12日下午4时许,随着牵引K2045次旅客列车的韶山7D型火车头缓缓驶进西安机务段停稳后,记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登上驾驶室,见到了身材挺拔、略微腼腆的火车指导司机李博。在他的“导游”下,记者充分感受了一番火车司机的火热工作场景。

望着列车驾驶窗外伸向远方的钢轨,32岁的李博说,我不仅要实现儿时的“火车司机梦”,更要实现一家四代人七十载的传承与梦想。

李英武的巅峰速度

——时速80公里

李博的爷爷、耄耋之年的李英武回忆起当火车司机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父亲李文瑞上世纪四十年代是一名蒸汽机车锅炉工。儿时,我经常跟父亲到段里看火车头,着迷于蒸汽机车的轰鸣声和喷射蒸汽时磅礴的气势。从那时起,我就梦想成为一名威风的火车司机。”李英武回忆说。

在父亲鼓励下,1952年,17岁的李英武进入西安机务段检修车间,成为一名蒸汽机车锅炉检修工。

为实现梦想,他勤学苦练,于1960年拿到了蒸汽机车司机驾照。李英武说:“我驾驶过老斯勒尔、新斯勒尔、米嘎勒、解放型、建设型、胜利型、人民型、前进型等至少8种蒸汽机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的蒸汽机车时速最高只有40公里,直到七十年代,才出现了国产解放型蒸汽机车,时速达到了80公里。”“每当望着窗外,目测列车运行速度时,我总在期盼什么时候能开上时速100公里的火车。”李英武感慨地说。

李志国的梦想

——时速170公里不是“终点”

1983年,李博的父亲李志国复员来到西安机务段参加工作,在前进型蒸汽机车上担任司炉工。

“在父辈梦想的传承下,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经过6年努力,我于1991年拿到了蒸汽机车司机驾照,实现了火车司机梦。”李志国回忆说。

担任火车司机33年,李志国驾驶过至少5种型号的蒸汽、电力机车,安全驾驶220万公里。在西安至徐州849公里的铁路线上,他驾驶最高时速170公里的韶山7D、韶山7E型电力机车行驶了7个年头。

2014年退休时,他的巅峰速度是170公里。“那时我就想,这绝不是火车的速度‘终点’,梦想必将由李博这一代来实现。”

李博的愿望

——当一名“陆地飞行员”

32岁的李博是西安机务段一名指导司机。谈到为什么要当火车司机,他言语间流露出了对传承的“倔强”:“70余年来,我们一家四代人和铁路结下了深深情缘,看着爷爷、爸爸当火车司机的威风劲,我从小就立志能和他们一样。如今,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陆地飞行员’。”

在这一传承影响下,李博一次就考取了电力机车司机驾照。为此,李英武经常向老伙计夸耀——孙子和他一样厉害,一次就考上了。

李博常和爷爷开玩笑:“你怎么能和我比,你那时的速度才六七十公里,是我现在驾驶火车速度的零头。”

目前,李博已具备报考动车组司机的资格,他坚信——“陆地飞行员”的梦想将在他这一代得以实现。

谈起孙子的梦想,李英武说:“能带着儿子,乘坐孙子驾驶的高铁动车到全国各地转一转,是我如今最大的心愿。”

实习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