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1版 首版

用“暖心制度”规范“光荣传统”

每名职工退休时都应有一个难以忘怀的“仪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伟业告诉我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作为劳动者的工人阶级,理应享受荣光、得到礼赞,更应在退出工作岗位时得到认可和尊重。面对时下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做法,各级党政、工会组织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连日来的深入采访,记者发现,在举不举行“退休仪式”这件事上,各企事业单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党政和工会组织共同努力——用“暖心制度”规范“光荣传统”。

外省做法值得借鉴

去年,福建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到龄退休干部关爱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本人意愿,为到龄退休干部举办退休纪念活动,让他们带着组织的温暖和祝福退休。而在此之前,浙江、上海等省市人社部门与工会也联合发文,推动此项工作。

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对这一问题表示,要不要搞退休仪式?目前我省还没有明文规定,但福建、浙江、上海的做法值得各企事业单位学习借鉴。

“作为一家服务机构,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的退休职工。在业务办理中,能深深感受到他们没有归宿感的心情。”西安市莲湖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副主任董晓谦说,“很多职工是带着失落感来我们这里的。”

“每名职工退休都不是一件小事。他们工作几十年,理应享有一个难以忘怀的退休仪式,而这一愿望的实现,要靠法规制度来规范。”西安市社科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张永春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倡导用人单位举办退休仪式,向退休职工表示慰问和祝愿,是对老职工的关爱、尊重和认可,也能激励在职职工发奋工作。”

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中国工会章程》第八条规定,工会组织要关心离休、退休和失业会员的生活,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采访中,部分基层工会主席认为,推进“退休仪式”制度化是工会履职尽责的现实需要。

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要牢牢把握维权服务这个基本职责,做新时代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目前,陕西工会正深入开展学好做实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各级工会应以这一行动为契机,做好每一件事关职工群众的事。

采访中,工会干部普遍认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此列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的议题,拿出可行方案,协调人社等部门,合力推动这一制度落实。

期望不久的将来,每名职工都享有一个难以忘怀的“退休仪式”。(完)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兰增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