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双子塔上的帐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间最美四月天”,假日风和日丽,春暖花开,正是出游踏青赏花的好季节,而陕化公司尿素分厂却是一片繁忙景象。

在27万吨造粒塔旁,矗立着的两座高约30米的铁塔,这两座合成塔,见证了陕化公司从建厂投产到发展壮大50多年的历史,现在仍一如既往地每年为我们企业创造着27万吨尿素。

顺着塔身望上去,塔顶平台上两顶帐篷引起了我的注意。负责人说,因为合成塔内部不能见水再加上为方便安全检修,所以用彩条布包得严严实实,从下面看上去就像是两顶帐篷。为了获得第一手材料,我决定沿循环楼登上塔顶。

通往塔顶的是一条十几米左右的铁梯,从循环六楼楼顶大约呈30度左右向上悬空伸到了塔顶平台,当我踏上楼梯的那一刻不由得便心揪了起来,胆颤心惊地迈开了“凌空微步”顺着这条锈迹斑斑的“天梯”爬上塔顶。此时,站立的高度缩短了视野的距离,远处的楼群、烟囱清晰可见,近在眼前,地面的一切变得那么渺小,不由得一阵眩晕,赶忙收回了视线,钻进顺着围栏搭设的帐篷里。见到了维保分厂尿素检修一班班长马晓峰和技术员宋峰。马晓峰这个已年近半百的老检修工,干起工作是雷厉风行,粗中有细,人们都亲切地称他“老马”。他已经在塔上呆了大半天了,连日的检修使得黝黑的脸庞神情略显疲惫,此时正在平台上进行监护。一个两米高的吊架横跨在塔口上方,白色的安全绳穿过挂在吊架上的滑轮伸进直径70公分的塔口,12根50公分高的螺栓分布在塔口周围,无声地叙述着拆除大盖时的艰辛。

刚站到旁边就感觉有一股热浪迎面扑来,老马告诉我合成塔里面现在的温度有40多度,用仪表空气从下部朝上对流冷却,温度高的时候,人在里面连安全帽檐都会烤软。站在这30米高直径只有1.4米的合成塔上感到有些摇晃,老马张着干裂的嘴唇对我说:“这算好的,碰到刮大风和轮油锤的情况摆度更大,一般胆小的根本待不住,在这上面能练胆。”他乐观地接着说:“别看这几天有人出门花钱观景,你看看咱们这也有‘天梯’也有观景台,既干了活又观了景,还真是一举两得。”

在和老马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的工作程序是把每层塔板的24个专用螺丝卸下,把塔板拆除。24个螺丝在地面也许只需十几分钟,可在合成塔里连腰都伸不直的空间,卸下来一个螺丝真不是易事,要碰到粘死的螺丝只能用人力或者砂轮机打磨。最难的是下面5层相隔30公分旋流板的拆装,每块重达60多斤,要抱起来放到旁边,力气小的根本受不住。在里面作业除了要忍受热浪的炙烤外还得小心翼翼,绝不能损伤塔壁上的保护膜,现在班组的安建喜和刘马欣两人在里面作业,因为仅靠软梯出入极为困难,所以从一点进去就没出来。生产分厂也有专人监护,还送来了饮料防止中暑。

这时里面传来了喊声,老马对我说:“真是说啥来啥,又碰到一个粘死的螺丝,算了让我把小刘换出来,年轻娃舍得下苦但咱也不能把娃累着了。”老马一面说着一面给自己腰里绑着安全绳做着下塔的准备。“今天无论多晚也要把塔板拆完,决不能因为我们的进度影响生产。”说着话的功夫他便手脚麻利地钻进了合城塔。我赶忙用镜头留住这最质朴和唯美的画面。

带着敬佩和感动走下来,回头望着两座形如双子的合成塔,回味着老马刚才告诉我的那些话,没有豪言壮语,却也掷地有声。我被这一种精神深深地感动着,一种忠诚一种坚守,一份担当一份情怀。从这两座高塔下经过的人很多,但也许不会想到塔顶上那两个撑起来的帐篷下正在演绎着人间最美的四月天。(陕化公司)

吴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