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十里繁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八年来,我一直背井离乡在汉中勉县工作,可以说汉中的油菜花节让我印象深刻。或许是因为汉中这座城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阳光,而勉县的油菜花海为我奉献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金黄色的殿堂。

记忆中,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么金灿灿的一团和气的景色了。虽然我在勉县工作了八年,却鲜有这样的闲暇时光去看看这金黄色的花海。而当我放松下来,将自己毫无保留地交给这一片金色的海洋时,我似乎嗅到了春天的气息。这种气息很温暖,很平淡又很清新。正所谓“姿容清丽厌奢华,淡淡平平不自夸,羞去院庭争宿地,乐来田野绽黄花。”是的,油菜花没有玫瑰的婀娜多姿国色天香,也没有牡丹的典雅高贵高端大气,更没有菊花的悠然自得遗世独立,它有的只是一抹独一无二的金黄和那永不掉落的淡淡的芳香。但是纵然油菜花是最平凡的一种花,它也依旧在用自己的坚持与独特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其实,油菜花海不是汉中独有的风景。北起大连,南到云南,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映入眼帘,吸引着游客前去欣赏。但奇怪得很,在我心里,位于汉中的这个小县城——勉县的油菜花却令我深深沉迷,不能自已。勉县的油菜花不同于北国的油菜花,这里的油菜花大多很高,能够将我完全笼罩在它的金黄之下。而当我走在这里,不免产生一种错觉,仿佛自己成为了仗剑走江湖,笑看油菜花的大侠,亦或是成为了初看勉县油菜花,便不愿离去的游者。我想任何一个人,都愿意沉浸在这片充满欢乐忘记烦恼的海洋里,用花香让自己沉醉,用景色让自己徜徉。

顺着田间小路,我慢慢地走着,不知不觉间晚霞已经悄然降临。看着远处落日的余晖,我却丝毫没有“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忧愁,只有笑看花开花落的怡然自得。于是又到了一天的清晨,我早早就出了门,因为我想看看清晨的勉县以及刚刚醒来的油菜地是什么样子的。蓝天、白云、金黄的油菜花,还有独自旅行的我,构成了一幅世间最舒适的写意画。我没有因为一个人而感到孤独,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有这些花儿在陪伴着,还有着其他如我一般的游客们可以交谈。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幸福的是可以漫步在花海之中,幸运的是可以在这座县城与最爱的花相遇。

韶华易逝,流年不在。趁着还年轻,趁着还有年少轻狂的资本,我愿意四处游荡,寄情于天地之间,闲逛在五湖之上。余生有限,我愿意继续在勉县工作,闲来看看油菜花地,忙时嗅嗅阵阵花香,将自己的所思所感都献给这片土地。

此可谓: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勉县有油菜,花海漫天地。汉中烂漫时,拂香便解意;他日还复来,春暖散清气。

王贺东(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