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3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省总工会“四高”举措推动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升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马京)近年来,陕西省总工会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以“四高”举措在全省推动建设了一批工会爱心驿站,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据了解,今年我省工会爱心驿站将达到1000家。

高起点谋划

夯实驿站建设机制保障

为进一步健全职工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省总工会在与政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上,提出了建设和推广工会爱心驿站的专项议题,得到了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省总工会联合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印发陕西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爱心驿站)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对全省工会爱心驿站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文件要求,各市县住建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密切合作、统筹安排,共同推动驿站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各县(区)驿站全覆盖。

高标准落实

满足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

为推动工会爱心驿站在各县区高标准落实,驿站均按“三步、五有、七个一”标准进行建设和运营。

“三步”:计划方案在前、监督检查随行、改进完善收尾。各地市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科学谋划,按照时间节点保障驿站建设有序推进。省总工会担负指导服务职责,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住建和工会全程督导、定期通报,督促驿站建设不断完善改进。

“五有”标准:有地方歇脚、有供水设施、有应急设施、有管理制度、有明显标识。

“七个一”:一副标牌、一套桌椅、一台空调、一台微波炉、一台热水器、一个应急药箱、一套修理工具。

与此同时,不同站点也纷纷提供各类贴心服务,比如在驿站配备阅览架,提供《工人日报》《陕西工人报》等报刊,方便劳动者阅览。

高投入保障

推动驿站建设提质扩面

省总工会连续三年在预算中列支经费,全力保障驿站建设。目前,全省工会已投入资金1595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驿站585个。今年,省总本级经费预算400万元,一个驿站省总补助1万元。

西安市总联合百度搜索,对市内所有驿站进行百度定位,劳动者通过百度地图就可找到离自己最近的驿站。目前,省总工会正积极搭建网上工会平台,各驿站地址数据正在上传。

为保障建设资金规范使用,省总工会专门下发了《关于爱心驿站补助资金使用要求的函》,要求各市总工会严把审核和审批签发程序,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止骗取套取、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挪用侵占、挥霍浪费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高质量管理

保障驿站效能最大发挥

为最大限度发挥驿站作用,工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保障措施,可概括为“三建三管”:源头建、跟踪管;区域建,属地管;行业建,双重管。

省总工会将对各驿站建设进行跟踪问效,随时对驿站的运营管理、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开放时间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各市均出台了驿站设施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对依托当地企事业单位建设的驿站,实行管理员和站长负责制,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