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甘做职工文化的铺路石

——记咸阳市工人文化宫主任赵文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二十多年来,他一直耕耘在职工文化这片沃土上,尤其是担任文化宫党政“一把手”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引领,以繁荣新时期职工文化为担当,刻苦学习,开拓进取,使工人文化宫走出了一条摆脱窘境、快速发展、重点突破、全面繁荣的新路子,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赞誉和好评。文化宫相继获得一面面奖牌,个人也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模范市民、陕西省职工艺术节优秀组织工作者等殊荣。

他,就是咸阳市工人文化宫(以下简称文化宫)主任赵文华。

新主任的“三把火”

2012年3月,刚担起文化宫主任的重担时,面对发不出工资、外债一大堆、整日打官司的窘境,赵文华紧紧依靠市总工会,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果敢地走出“三步棋”。

第一步,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充分挖潜,恢复文化元气。在整整三个月里,他和大家“泡”在一起,对文化宫的房屋、资产,乃至一条走廊,都进行了重新规划。本着充分利用、盘活资源、打文化品牌的理念,将向阳的、宽敞的、人口流动密集的地方开辟为文化活动项目,赵文华则把自己和行政勤杂人员的办公等放置在临时建造的隔断里,并将文化宫的牌子用霓虹灯高悬在楼顶,闪亮在人民路上。他说,一切为复兴职工文化。

第二步,利用“两学一做”活动的热潮,提高文化宫全员的整体素质。他带头学、带头讲,并选取一种适合自己的文化专长——书法、摄影进行研习。在他的带动下,文化宫员工学有方向、学有所长,一个个工作人员逐步成为职工文化管理的内行。

第三步,找项目、找活动、找支点。根据文化宫地处中心区的优势,他带领职工完善基础设施,合理盘活资产,与正兴集团联合打造品牌文娱项目。在活动上,他坚持宫内外互补、长短期结合,利用文化宫场地坚持搞书法、文学、音乐舞蹈讲座等。节假日,则适时送文化进厂矿、入社区。在长武、兴平、礼泉、三原等文化下乡演出中,他忙前忙后……

在定期创办季刊《职工文化》上,一期不落,恪守这方“文化宝地”,开出了一朵纯职工文学的奇葩。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海逢人便夸:“文化宫的这本刊物是咸阳作家的‘黄埔军校’,是文学爱好者的‘摇篮’。”特别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还力排众议,在职工文化大厦十楼建起了全省乃至西北堪称一流的咸阳市职工美术馆,展览连连,免费开放,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和《工人日报》多次专题报道。

这三步棋,走出了文化宫一汪活水,不仅兑现了职工工资,还清了外债,更重要的是繁荣了职工文化。

创新文化平台唱大戏

文化宫工作的灵魂是文化。赵文华时常要求,一切职工文化活动的设计,要力求接地气、合时代、有新意。譬如正月十五的灯谜会,年年不一样,次次都新鲜;送演出到各县厂矿,他每次都要吃透弄懂各地的风土民情,对节目亲自把关,力求让职工群众倍感浓浓的亲情和温情。如今,文化宫已经做到了“月月小活动,季季大活动”。

文化宫里要有文化,这是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夜深了,他敲开了年逾七旬的壁画家的门;大雨中,他疾步上前,把伞为已退休的职工词作家撑开……文化宫老作家石竹接连推出《天命》《哑巴》两部鸿篇巨制;壁画家文军连连在澳大利亚、土耳其举办画展,让咸阳职工文化走向海外;词作家、少儿文学作家徐宗德连续两届夺得陕西重点文艺作品扶持奖,创作的《大树上的铃铛》用中英文、中日文向海外发行;书画家李伟,创作出了《新二十四孝》,获得全省公益广告唯一一等奖;杨秋霞的职工秦剧团成了咸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化代言品牌。

让文化搭上“高速车”

“让文化宫的文化搭上‘高速车’。”这是赵文华的口头禅,也是他领导大伙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他不断通过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作协书画院、陕西省美协等一些具有高水准的社团紧密联系,为职工文化拓宽路子。

目前,已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作协书画院、陕西省文联、西安美院等社团和单位合作,联办了书画展、摄影展、个人讲座等活动百余次,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职工群众参加。文化宫先后被咸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被省文化传播协会授予“文化传播基地”,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职工美术馆“工人先锋号”“职工文化艺术创作创新工作室”,被团咸阳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徐宗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