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铲除职业“病灶”远胜于道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某公司多名工人患上白血病,经广东省和广州市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鉴定结果证实,这5名员工均为职业性肿瘤,也就是苯所致白血病。(5月12日中国新闻网)

这5名员工经过与华生电机有限公司长期博弈,终于将白血病鉴定为职业性肿瘤,如今,他们终于有可能拿到足额的赔偿。

5位员工都表示,多年来工厂从未道歉,也没有对后续的员工进行应有的防护培训。尽管从情感上讲,公司方应当给这些员工一个正式道歉,这种朴素诉求,并不过分,但是,笔者觉得,令人震惊是,倘若厂家没有对员工进行职业防护培训,仍旧在沿着原有生产操作模式,今后难免会有更多的工人患上职业性肿瘤。

从某种意义上讲,职业病,预防为先,“防”甚至比“治”更重要。但问题是,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到相关企业,“防”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对职业病的防治或不愿执行,或执行不力,这正是现阶段职业病的“病灶”。这个“病灶”不铲除,职业病就会在各个薄弱环节蔓延开来,从而让职业病难以做到标本兼治。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我国新发职业病病例数呈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2010年以来,我国职业病报告病例数持续高位波动,2016年全国职业病报告例数首次超过3万例,每年因职业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至于如何预防职业病,《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然而,这些法律条款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导致许多企业员工,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究其根源,法律的执行不力,是造成职业病增长的首要病因。与此同时,在职业病防治监管上,各职能部门没有形成拳头,存在着监管真空。一些地方政府只顾追求经济发展,而忽视职业病防治,几乎没有向职业病预防领域投入公共资金,结果导致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职业病的蔓延。

显然,铲除职业病“病灶”,一方面要增强现法律的执行力,督促企业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对漠视职工健康,轻视预防造成职业病危害的企业,要给予严惩。与此同时,将职业病防治与各级政府官员的“官帽”挂起钩来,以调动地方政府预防职业病的主观能动性。□吴睿鸫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