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0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让工匠精神闪耀在每一个岗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广大技能人才是工匠精神的主要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拥有一支技艺超群、敬业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坚强保障。与甘肃省一样,近年来国内各地持续释放“工匠效应”,引领职工建功立业。各地各行业的工匠们用行动诠释的工匠精神正熠熠生辉,闪耀在每一个岗位上,引领各行各业职工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正如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过程中,甘肃省总工会以工匠事迹、工匠精神作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现实标尺,以示范性劳模(工匠)人才工作室和车间班组为阵地,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改进技能评价方式,完善技能提升体系,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通过奖补200多万元的方式,带动企业投入1.3亿元,不断拓展产业工人发展成长空间,促进4万多名优秀产业工人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同样,我国不少企业都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这些工作室聚集了一批生产专家和技术能手。他们围绕所在企业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了引领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培养技能人才的“孵化器”作用。同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推出了一批成果,有效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和精益管理。

弘扬工匠精神,激励青年职工成长为技术能手,需要营造助长技能人才茁壮成长的氛围。要打破工人成才成功成名的壁垒,给那些有突出贡献的技工应有的社会地位和优厚待遇。

另外,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技术工人短缺是目前我国各行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劳动力供给不足,工匠型人才更是缺乏。这也充分说明了我们的职业教育欠发达,重学历轻能力、重知识轻技能的现象比较普遍。要加快发展与技术创新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与工匠精神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鼓励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与行业企业互动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良性培养机制,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职业人才。□程汉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