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3期:第01版 首版

“会”来“会”去何时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基层工作中,存在少数“陪会”现象。比如,有的“讲排场”,凡上级调研考察、检查评比等座谈,个别地方动辄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甚至出现时时陪会、层层陪同;再如,有的“定指标”,硬性规定“参会人员不得少于几人”,美其名曰“高度重视”,以致参会单位不得不“抓壮丁”凑数;还有的“求规模”,习惯开“大会”,不从工作客观需求出发,哪怕专题会议也要求所有单位出席参加。概如斯,“会”来“会”去,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么强行规定“所有下级陪”、要么强行要求“同级无关人员陪”,让基层干部不在“陪会”现场、就在“陪会”路上。

会议作为动员鼓劲、开局部署、传达精神的关键载体,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然大会不断、小会不止、“会会”不休,让基层干部三天一“大陪”、一天一“小陪”,占据基层干事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扰乱基层正常服务群众的节奏和秩序,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何况,坐而论道,不如起身立行。“陪会”过多过繁,参会人员定难潜心“取经”,更难以认真领悟会议精神,更无法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甚至滋生“为了陪会而参会”的心理,因而让“陪会”变成了任务、把开会当过场,极不利于营造真抓务实的工作风气。

会议千万条,实干第一条。无论如何,会议的规模标准、参会对象、安排布置、预期效果等等,应该服务于现实工作、服从于实干成效。所以,破除“陪会”的困境,关键要上级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转变务虚风气,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相关精神,本着替事业着想、替群众担当、替基层负责的意识理念,摒弃从会议中找政绩感的错误导向,树立从实干中找成就感的正确观念。如此,给会议“精兵简政”、给基层干部松绑解压。

一方面严格管控源头、杜绝“无谓的会议”。如严格会议召开的门槛、严禁“扯虎皮当大旗”,再如合并同类项、部门联合联会,减少“多头重复开会”加大基层“陪会”的概率;另一方面,制定出台科学规范的会议机制,对不该“陪会”的,坚决说“不”;对实际需要的会议,结合工作目标精准参会对象,确保参会者皆“得其所哉”、而不是“可来可不来”,保障会议的成效性和实用性。避免“陪会”的发生,才能让每名参会者成为干实事、创实业的“准备者”。

“陪会陪会,陪而不会”。不得不说,让基层“会”来“会”去,像没头的苍蝇在会场上跑上跑下,既难以达到提升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的目的,反而会成为掣肘地方实干苦干的“反向力”。因而,务必下重拳、动真格刹住“陪会”之风,让会议真正成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向心力和凝固剂。

·段官敬·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