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520”看最新婚恋趋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昨天正值“520”,珍爱网发布《2019Q1单身人群调查报告》,剖析单身人群婚恋关键数字,洞察数字背后的最新婚恋趋势。调查显示,单身男女首次相亲年龄不到23岁,近半数95后拥有相亲经验;平均相亲5次能遇见爱情;90后恋爱经历不足2次,95后平均空窗期超2年;2个月为追爱黄金时间,“2、3、5式”为最新婚恋节奏;告别“七年之痒”,婚姻“两年之痒”来临;超五成单身男女存款不足3万,两成“90后有志青年”存款超25万。

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单身人口已经达到2.4亿,年轻的单身群体数量庞大,相亲也成为社交常态。调查显示,38%的单身男女首次相亲年龄不足23岁,24%的单身男女为23-25岁。当单身现象成为普遍社会问题时,相亲已成为脱单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不再只是大龄单身男女的选择。而从年龄来看,四成95后已经有了相亲经历。可见,中国相亲新趋势:首批95后开始相亲,相亲年龄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

恋爱经验不足,单身时长也令人担忧。调查显示,超六成(62%)单身男女空窗期在1年以上,其中近四成(36%)单身男女空窗期超2年,超五成95后空窗期超2年。

在婚姻里也容易出现倦怠期。针对离异人群的调查显示,超三成离异人群表示婚姻倦怠期为2年,其次为3年(23%)、8年(20%)。可见,七年之痒已经升级为两年,而婚姻比想象的更需要经营。

外形、经济和性格是择偶的主要考虑因素,就个人经济要求而言,调查显示,全国平均数据中,有四成单身女性对另一半的月收入要求在8000元以上。从地域划分来看,一线城市单身女性普遍要求在13000元,新一线城市的要求在8000元,小镇青年的普遍要求则为3000元左右。可见,谈钱伤感情,但感情还是得谈“钱”。

报告显示,超五成单身男女(53.91%)存款不足3万,其中三成单身男女表示没有存款,23%单身男女存款在1万到3万之间,仅有25.35%的人存款在10万以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