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青春有梦诗与远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作为一个音乐文盲,第一次接触民谣这种曲风,我是折服在许巍的歌中。2016年,这首由高晓松作词,许巍主唱的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新歌发布立即火遍大江南北。当游子的咽嗓唱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让有故事的人听得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一时间这句话成为新一代文艺青年的人生格言。

为了蹭波热度,我也自我标榜成“文艺青年”。

闲来没事,就想深凿一下“诗与远方”这句话。像很多俗人一样,我喜欢混迹在贴吧、论坛、微博、知乎这些自认为前端的精神世界里,想通过这些“非主流”平台,入流在70、80后的思想境界里去理解“诗与远方”这句话,要是自己诗兴大发还可以给论上一番。无奈自己阅历太浅、少不经事,看到的尽是些让我站着挨打的话,网友评论满满的都是毒鸡汤,我一时间差点中了这个毒。

很多人在质疑“诗与远方”这句话太过于理想,过分藐视眼前,它将对未来的求知欲直接跳过现实,去过所谓的诗意生活,真正地把一切苟且用抽离现实的手段狠狠隔离;百度百科又解释说:诗和远方的想象虽然美妙诱人,但要想落地,仍不免回归日常的柴米油盐;一条置顶的评论说:美好的事物总是让人憧憬,就像诗和远方的田野,但是,它们更像空中楼阁,听着让人热血沸腾,可这东西不能拿来当饭吃;再者又延伸: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一条又一条,看得我开始沉默,看得我竟然无言以对。回到我身边的现实,好多例子在告诉我生活本就是眼前的苟且,就是一地鸡毛,大家的苟且更多是对现实的各种无奈、各种屈从,不像说出这句的出身书香门第、家对面就是徐志摩与林徽因的高晓松,不像整日“人生得意须尽欢”的唐朝富二代李白,他们理解不了大众眼前只有苟且,就像晋惠帝问百姓“何不食肉糜”一样,普通小青年眼前尽是苟且,又怎敢谈“诗与远方”。

这些言论倒是合情合理,但是自己是一个矛盾体,我又试图给我看到的、理解的言论去找悖论。

我的微信头像是著名卡通人物乔治,刷微博留意到高晓松同样用的这个头像,紧接着神经质地翻起他的微博,关于“诗和远方”这个话题,有这么一句话:每个人都有弯腰捡起六便士的时候,也有抬头看天上月亮的时候。无关乎有钱没钱,天上那轮永远免费的月亮,就是诗和远方。月亮和六便士伴随我们一生,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就像无论贫富,人们都需要音乐一样。以我们自己的理解就是,“诗”不代表要写出精彩绝伦的诗词,而是人生的诗意,是生活境界;“远方”也不代表你从没有去过的地方,它代表的是在这世界上的一种美好向往,可以是一顿想吃的饭,可以是一个渴望实现的梦。

所谓学而思,思而学,在我看来,作为青年一辈,我们可能在生活中遇到过很多身不由己的人,他们做着自己不愿做的事情,过着自己不喜欢的生活,经历着种种苟且,甚至我们自己就是其中一员。然而我们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用自己的方式去发现生活的美好,热爱生活,拥抱人生,去追求诗与远方。许巍无论多么艰难始终没有放弃诗和远方的田野,没放弃那片海,一路跌跌撞撞仍然最终坚持到云开雾散、梦想花开。除了这现实中的蝇营狗苟,我们的心中应住着星辰大海。

(王波  建设集团洗选煤运营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