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且听雨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场雨忽然而至,我只顾蒙着头在屋里看电视。难得休息的日子,身心总算有个放松的机会,所以不想放过一分一秒。屋外的雨越下越大,似乎未有停下之意。我不想错过上天赐来的可爱雨精灵,便拎着一个板凳,来到屋檐下,托着脑袋,且听雨吟。

天地间响成一团,整个世界白茫茫的一片,天空中只留下单调的灰白色。顽皮的雨精灵嬉戏着、玩闹着、你追我赶着倾泻而下,飒飒作响。抬头看见,雨精灵挂在眼前的枣树上,在叶片上打滚一圈后,不舍地滑落在泥地里,瞬间与大地融为一体。有的掉入地上临时积起的水滩中,溅起一圈圈的涟漪。那

些刚掉完柳絮的柳叶尽情地展开纤细的身躯,裹在雨精灵温柔的臂膀里。放眼望去,远处的庄稼、树木、房屋都像在水中洗了一样,明亮透彻。这样的日子里,那些平日好动的家禽们也懒懒地卧在窝里,迷上眼睛,静静地享受着这大自然神奇的制造。

诗人卞之琳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此刻的雨精灵是不是也在看着我?不过它的的确确装饰了我的眼窗。

我心头一动,没做过多的考虑,任性步入雨中,抬起头,张开双臂,任雨水浇灌在身上。雨精灵噼里啪啦地在头顶炸开,她们在我的脸上、额头上、胳膊上亲昵地吻来吻去。她们钻入我的衣袖里,渗进我的身体里,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家庭、生活、工作中那些流走的往事,一幕幕出现在脑海深处。雨滴滴在我的皮肤上,仿佛滴进我的灵魂深处,抨击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我的心像失重一样,在雨的海洋里,淘洗了一千次。渐渐地,我的身体恢复了弹性,灵魂回到了正确的位置。雨精灵彻底感染了我,让我的身心和灵魂在雨中得到了洗礼和重生,我像作了一场荒诞的梦似的。

这些年,我常往来于陕北、关中两地,见了两地太多的雨。陕北老家的雨豪爽、痛快,浇浇利利地下,痛痛快快地停,还不时带有惊雷响起,闪电亮起,给人一股子爽劲儿。而关中的雨多了几分缠绵和温润。尽管雨势不大,但总也淅淅沥沥地下着,只一会儿就将人淋得透湿。在这样的雨中,可以安静地坐等日晚斜阳,也可以泡一杯茶,拿一本书,慢慢地品读冥想。

就像今天的雨一样,大自然的万事万物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和规律性。当神奇的雨精灵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不妨放下手中的一切,放逐心灵,且听雨吟。

(田宏伟  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