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矿:强化环境治理 矿区旧貌换新颜

关键字:治理,环境,强化,公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清晨,走进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矿,干净整洁的工业厂区碧草青青、百花齐放;蔚蓝的天空下,绿树成荫、百鸟争鸣;平整的道路两边悬挂着整齐划一的宣传牌板;远处高耸的井架下,微风轻拂着职工矫健身影……在朝阳的映衬下,勾勒出一幅靓丽的矿区风景图。

在矿井发展进程中,小庄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树立一切工作标准化的工作思路,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过程中,坚持动态达标、素颜达标,强化过程管控,以精品工程为示范,以先进单位为标杆,在全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使矿区地面、井下环境旧貌换新颜。

明责任,强力推进。小庄矿正由建设矿井向生产矿井迈进,为彻底改变矿井建设期间临时搭建现象,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立了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人员和各专业部门职责。各专业人员现场检查必须熟悉标准和规定,携带相应的检测仪表和工具,并对现场负责。通过定标准、提要求,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利用区队集中培训时间,深入到区队学习室,按照安全生产标准要求,对职工进行岗位作业流程培训,使职工对标准化工作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发展。

白家宫进风立井清污分离系统是该矿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距离矿区较远,但机电队在执行标准化工作中,分别对系统水泵房地坪、水泵基座进行抹面、压光、刷漆,对硐室巷道喷涂刷白,配电室内地板刷漆亮化。

为美化矿区环境、促进标准化工作,在工业广场西南角,机修车间围墙外,粉刷出长约60多米蓝色墙围。矿党群部按要求设计、制作了九块包含安全、环保、廉洁、文明以及公益性宣传牌板,形成了矿区企业文化系列宣传墙。

强管理,四面出击。该矿党政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安全管理这个“牛鼻子”,紧扣发展脉搏,以安全质量标准化“素颜、动态”达标为目标,想对策、谋发展,把实现效益最大化作为硬性指标,在发展进程中,重点抓质量、保安全、促生产,推动矿区发展。为扎实做好矿区安全管理工作,近日,该矿党政领导带队,对全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了严格考核,重点对地面硬化、排水系统设备布置、制冷装置系统安装、垃圾堆放、巷道支护质量、电缆吊挂、巷道成型、管线敷设、材料存放、车辆运行、安全设施建设以及环境卫生治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检查。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硬化地面,区域划分等方面制定出规划方案,做好地面绿化、美化工作,全力打造“地面像花园、井下像工厂”的工作环境,让职工舒心工作、幸福生活。在做好修旧利废工作同时,着重做好回收复用物品归类摆放。另外,规范职工上岗标准,尤其是胶轮车司机要规范操作,区队要多培养出有技术、会创新的复合型人才,促进矿区健康发展。

(关国凤 郭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