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5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一盘棋共治校外培训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教育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规范校外线上培训。这对于破解当前在线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规范在线教育发展,线上线下一盘棋治理校外培训热,具有积极的意义。

“互联网+教育”浪潮的兴起,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2.01亿,较2017年年底增加4605万,年增长率为29.7%。线上教育的发展,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打破教育资源的时空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线教育发展存在很多问题,诸如收费不合理、师资不规范、超前超纲教学、强化应试训练、内容鱼龙混杂,不仅违背了教育规律,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也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对教育生态带来了负面影响,刺激了校外培训热和教育焦虑。

作为一种新的教育形态,线上培训服务具有扁平化、规模大、覆盖广、变化快等特点,用户群庞大、平台众多、传统的人工管理难以全覆盖监测,这也加大了监管难度。因此,做好这项全新的工作,规范线上教育健康发展,必然要用新的治理手段、方式,而不能再继续沿用传统的手段和方式。

因此,《实施意见》提出要用“互联网+监管”新模式,通过建设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对校外线上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动态监管,顺应了线上培训服务这一新业态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比如,通过公开师资、课程等方面信息,构建一个开放、透明、公平的消费环境,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培训机构培训行为的监测,通过数据分析技术对培训行为进行智能研判,从而减少监管人员工作量,提升监管工作有效性。

线上培训固然是一种新业态,但是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却还是老问题。校际差距大,导致择校需求仍很旺盛,刺激着家长让孩子抢跑、提前学;另一方面,校内吃不饱,难以满足孩子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所以,推进校际均衡、化解择校热,深化招考制度和评价制度改革,提高校内教育质量、强化课堂主阵地、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从根本上疏解线上培训需求,尤其是学科培训需求,方是治本之道。而这也有利于引导线上培训朝着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丰富、多元的综合类教育产品方向发展,引导线上培训机构发挥好学校教育有益补充的作用。□杨三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