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7期:第04版 憩心亭

我的精神家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惠霞

进入省监狱管理局老年大学参加活动已经好些年了,这里是我的精神家园,是我老年生活的重要阵地,也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说起来我进入这所老年大学,还真有些意外。我是省总工会的退休干部,却加入了司法系统的老年大学,按时尚的说法,这有些“跨界”。我在岗时工作过于专注,退休后一时难以适应,仿佛失去了人生方向和目标,一天没着没落的,没多久身体出了问题,情绪也处于低谷,日子简直是度日如年。就在这艰难时刻,经朋友介绍,我加入了这个温暖的集体——省监狱管理局老年大学。从此,我的生活出现了转折,有了新的色彩和活力,找到了晚年生活的精神家园。

入学后才知道,这所大学设立的初衷,是为全省司法系统的离退休人员提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活动场所。但该校领导积极响应“全社会都要关心老年人”的号召,在满足本系统离退休人员学习活动的同时,还面向社会扩招学员。正是这一举措,让我有幸成为这里的一名学员。

省监狱管理局老年大学设立在局老年活动中心。当我第一次走入学校宽敞的走廊,映入眼帘的是学校多年来的教学成果展示栏,一张张图片和文字介绍展示了规范的教学和管理,让人产生了信任感。看到整洁明亮的阅览室、健身房、多功能教室、声乐教室等活动场所,心情一下子敞亮起来。这里除了有声乐班,还有舞蹈班、模特班等多个教学项目。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使我对自己未来的精神生活充满遐想,心情越来越好,那种度日如年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美好的活动环境和丰富的教学科目给我带来信心,这里的领导、教师和同学们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在众多科目中我选择了声乐班。我是一个零基础的学员,通过声乐老师马小云的耐心指导,我也能站到讲台上展示自己的歌喉。马老师很专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教学才能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讲授乐理知识和视唱练耳通俗易懂。她讲课风趣幽默,用提问、比喻和动作教大家发声的方法和技巧,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她教学严谨认真,对待学员和蔼可亲,通常是针对老年人接受能力差、反应慢的实际困难,把声乐知识掰碎了细细讲解,让大家渐渐领悟。即便是课间休息,大家都要围着她问东问西,总想跟她多学点东西。

再说校长米松苓老师,淳朴善良的脸上总透着热情和亲切。听说她原来是副教授级医生,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不计个人得失,担负起这里的管理工作,多次回绝了一些医疗机构的高薪聘请,为自己钟爱的老年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她一心扑在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上,尽职尽责、勤勤恳恳、默默奉献,把爱和情感还有汗水献给了老年大学、献给了所有学员。老年大学的牌子挂在门上,任务装在她心上,责任扛在她肩上。

学员之间也是相互帮助,无论原来是什么职务,在这里都不分高低,只有友爱,只有欢声。唱歌给人带来快乐和丰富的人生色彩,使人心情舒畅,消除了孤独寂寞,有助于健全中老年人的心理。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和健康,找到了生活的乐趣,赶走了疾病,忘掉了烦恼。这里就是我爱的精神家园。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