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3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黎坪山水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去黎坪应该有五六次了,黎坪的山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照了不少照片,有夏天的,也有秋天的,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每一处景色都如诗如画,让人难以忘怀。

从南郑县向南五六公里,就进入了群山之中,这些山叫秦巴山脉。车子在山里上下转折,这山路坡度高、转弯急,有时候是转弯带爬坡,坡度有时很大,一般动力不行的车是爬不了这样的山路。山里不时有几户人家,大的平坦一点的地方就会有十几户人家,就是一个自然村。养十几只鸡,养七八只羊,再养四五头牛,或者再养一二头猪,这就是山里人家的生活。车子在山里行驶一小时之后,就到达山顶的服务区,所谓服务区,主要是有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可以停十几辆车的小平台,这里经常有二三个摊位,卖一些蘑菇、木耳等山货,大多数车都要在这里停留一下,然后去唱个歌(上厕所)轻松一下,再看看摊位上的货,去的客人一般不会买,因为到了元坝镇,那里的山货要比这里便宜,只有回程的客人才有可能买一点,为再不买就没有机会了。

过了这个小服务区不久就要下山了,下山的路好走,但是坡长弯大,司机要有七八年的驾驶经验才行。下了大坡就到了元坝镇,因为黎坪景区出名之后,元坝镇就改名为黎坪镇了。元坝是个古镇,明代因至清代,因为没有公路,川陕商旅都要经过元坝,当时是个繁荣昌盛的小镇。1938年,著名爱国志士安汉看中了这块地势平坦、进出便利的宝地,于是奔走呼号,倡议发起了轰轰烈烈的黎坪垦殖运动。垦区所辖面积53万亩左右,在清代分别属于褒城、宁羌州、南郑县。民国30年(1941年)前为宁强的靖安乡,国民党重庆政府在黎坪建立垦区后划归该垦区,1944年撤销垦区,复归宁强县。现在景区内存有安汉故居,有几间房子处于山下,环境优美,风景独特,是个清雅幽静的地方。

从黎坪镇向南一公里就到达了黎坪景区大门口,黎坪景区是以森林景观、地貌景观、水体景观及现代人文景观为主体,以页岩、灰岩、板岩为主要结构,集山景、林景、石景、水景、气候景观和田园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森林公园。共划分为黎坪、石马山、黄杨河、冷坝四大景区。

在景区大门口要换乘景区观光车,然后一站一停,首先看到的是剑峡,西流河被夹在石缝里,水流湍急,河流像一柄利剑一样,故名剑峡。在往前走还有鹿跳峡,又名“一步峡”,宽敞处开阔明朗,狭窄处似一步可越。传说一只母鹿为救起掉入水中的小鹿,自己却葬身激流。对岸山崖形似鹿头、鹿角,就是守望母亲的小鹿化成。再往前还有玉女峰、枫林瀑布等景点。

黎坪著名的景点有天书崖、红尘峡等。天书崖一面山分左右,层层叠叠,显得有些墨迹斑斑,好像一本天书,故名天书崖;红尘峡也有一段传说,据说古华阳国时,有名叫樊志张的南郑籍朝廷命官,曾横刀立马作战疆场,功勋卓著,年迈回朝却不愿要高官厚禄,回乡隐居于此,号“红尘居士”,百姓便将他所住之处称为“红尘峡”。峡谷水流时急时缓,急成湍流,下面或有深潭,缓则地势平坦。中华龙山整个山体岩石呈红褐色,山势纵横,表面均匀布满酷似龙鳞的花纹,亿万年前的海洋生物化石随处可见,这里的奇特地质现象是国内外从未见过的。游客看到“中华龙山”景区后,无不叹为观止,无不感到震撼。从中华龙山返程的第一站是“海底石城”,大约在5亿多年前,这里本是一片海洋,沧海桑田,岁月变迁,由于长期的地壳运动,形成了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海底石城的石头呈石柱、石笋状,形态各异,鬼斧神工,有的形似大脑纹路,有的好似八仙宝座,有的好似将军帅印,有的好像国画锦绣河山。石城狭窄处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使这个景区像一座城堡。

黎坪国家森林公园的水秀溪美,潭水碧绿,瀑布飞扬;石头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有的像马,有的似龙,有的如亭亭玉立的美女;山中的树翠绿如海,间或有各种花草和飞鸟,不是仙境胜似仙境,是一个绝佳的世外桃源。(陕煤集团机关)

张春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