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中建三局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项目

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5日,在西安市西太路上的中建三局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康复医学项目),综合管理员呼延文远右手提着一个黑塑料袋,左胳膊夹着三个饮料瓶,艰难地打开垃圾箱盖之际,夹着的一个塑料瓶乒乒乓乓地滚落远方……

塑料袋挺空啊,为什么要把饮料瓶夹在腋下?呼延文远说:“我正在矫正自己垃圾分类的习惯。”这是自康复医学项目党支部7月15日发起垃圾分类倡议以来,职工认识变化的一个缩影。

尽管垃圾分类大家都支持,可如果自己分好了,又统一交给垃圾清运车,岂不是白折腾?

早在7月11日,该项目的党员们就带着问题分头行动了。首先党员们找到在附近羊元村的养猪户李大爷夫妇,每天免费送他们60升左右厨余垃圾喂猪,一下子解决了四大类垃圾之一的去向难题。

项目办公室又计划将可回收的饮料瓶、纸箱等回收整理,定期卖给废品回收站,并将得来的钱买成生活用品奖励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职工。

“我们项目上的有害垃圾目前大致有废旧电池、灯管、打印机硒鼓等,量都不大,我们先用箱子装起来集中放置,等西安市正式执行垃圾分类后再上交。”党员席坤鹏说。

解决了这几类垃圾难题,剩下的其他垃圾,继续沿用老办法交由原来的垃圾回收车,垃圾分类办法在康复医学项目部正式形成。

7月15日,康复医学项目党支部召集全项目38人开会,以党支部的名义正式向全体职工发出了实施垃圾分类的倡议书。

一个时期内,垃圾分类成了项目内外职工茶余饭后的一个话题。倡议第三天,呼延文远将喝空的饮料瓶随手就扔进了路边的一个有害垃圾桶。走了10多米后,他觉得不对,又跑回垃圾桶,把饮料瓶拣出来放进了可回收垃圾桶里。再接着,后面就有了文章开头出现的一幕。

目前,倡议发出不足一月,该项目可回收垃圾已经卖过三次,并将所得收入用于采购毛巾、牙膏、牙刷以及洗发水等,奖给了几位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一线职工。垃圾分类工作,在康复医学项目党员的带领下,提前适应,以最实在的推进方式被广大职工身体力行着。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