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4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理发老店

张天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县城不太繁华的地段,有一家不大的理发店,那不太醒目的招牌上印着三个字:老字号,就是这家仅仅一间店面的理发室,顾客却是络绎不绝,老年人较多,孩子们也不少。

第一次走进这家理发店,是在前年的夏天,当时我感到天热心烦,头晕脑涨,迫切需要剪头发,虽然头发还不是很长,就希望头顶能轻松一些。沿着县城的大街找寻,碰见的都是失望,那些美容美发的橱窗,花里胡哨的装饰,门外的音响,看一眼就打消了进店的兴趣。

我无意中看到了“老字号”的小店,极其普通的样子,门前很是清净,停放着几辆陈旧的自行车,我走近一看,恰好就是理发店,心中有些窃喜。挑起门帘,走了进来,理发师正在忙碌,回过头来招呼我先坐下,我看到等候理发的几位并排坐在连椅上,谈论着家长里短的闲话,看起来大家都很熟悉的,气氛也很和谐的。听到大家称呼理发师为李师傅,她也会隔一阵子回过头来插上几句。

那天,我感觉好像回到了多年以前的理发铺,轮到我的时候,李师傅很是娴熟,几乎都不用问询,就开始了一刀切式的平头模式,电推子在脑袋左右出声,梳子和剪子在头顶操作,不到三分钟时间,就抖掉了围裙上落发,开启了洗头程序。洗头时还是使用肥皂水,带着小齿的塑料圆盘,在头发里,均匀地刮几圈,短发就与泡沫水一起冲洗出去了。抬起头的一刹那,顿然感觉神清气爽,头脑灵活。接着,坐回到理发的座椅,对着镜子,李师傅再做修剪,最后定型,直到满意为止。结账时,才发现还不到十块钱。

后来,我就成了老字号的常客,基本上每个月都要骑着车子专程来这里,也与这些已经混熟的老顾客们经常聊天。在顾客不多的时候,李师傅也会说起她理发五十年的经历。十六岁招工进店当学徒,见证了县城理发行业的变迁,最早四五十人的国营理发店,两三毛钱的理发费,三四十元的工资。当改革之风吹进了理发店,一切逐渐发生了改变,尤其是那风云变幻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先是个人承包座椅,业绩考核与工资挂钩,再是企业自治,群众推选经理,还搞起了经济责任制的公司化运营,到后来单位改制,店面出售了,四十多名员工,被迫离开岗位,从光荣的工人阶级、国家主人一夜间成了无产者,成了生活的困难者。理发店的工友们后来的故事各有不同,而李师傅,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手艺,坚持着年轻时的职业梦想。

老少皆宜,是李师傅的目标。据说,在她辗转经营更迁门店的时候,老顾客们一路追过来,有的人图的是便宜,有的人图的是温馨,有的人图的是回忆。是的,老字号有自己的老故事,理发店也有自己的发展观。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