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4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爱上它,你不后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许多朋友都曾问过我同样一个问题:“老师,您为什么越来越年轻?”我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文学使人年轻!”

感谢文学,让我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并心怀善意,勇敢应对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坎坷与苦楚。同时,也教会了我心怀感恩,欣赏到沿途美丽的风景。

许多伟人、科学家之所以成功,他们都谈到与文学艺术的修养分不开。我曾经思考过这样的问题:“文学艺术究竟有什么用?”许多人和我一样,一时无法准确概括。突然有一天,看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发言,让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他说:“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如同土地需要天空的关照,物质需要精神的支撑那样,企业和人都需要文化的滋润。

我们一直纠结于所干的事情是否有用?它带给我们权利、金钱和地位了吗?如果没有,那要它还有什么用。

生活就是因为太现实,才会丢失灵魂的呼唤,听不到内心的声音。

给自己留一些时间,繁忙之余,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借助文学艺术的魅力,激活灵魂深处的无穷潜质,让我们快乐而有价值地生存。

英国首相丘吉尔,是一个目光敏锐、具有战略眼光的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除此之外,他还非常酷爱历史、诗歌和绘画艺术。他曾经说过:“为了得到真正的快乐,避免烦恼和脑力的过度紧张,我们都应该有一些爱好。最苦闷时期,正是艺术搭救了我,艺术给了我发现美的眼睛。”他在文学和艺术中寻找到了和平。

还有伟大的科学家、中国物理学家、火箭专家钱学森先生,他把音乐艺术视为他的第二生命。他认为,“艺术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创新是很重要的。科学上的创新光靠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行,创新的思维往往开始于形象思维,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他在文学艺术中寻找到了科学的灵感。

接下来就是我笔下的人物——杨南生院士。他在坎坷人生道路上,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化险为夷,乐观而坚定地从事着伟大的航天事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酷爱文学与艺术。当“文革”造反派质问他“你是在给走资派干活”时,他用詹天佑为民族修铁路为例,巧妙地回避了造反派的发难,让他能够化干戈为玉帛,确保按期完成我国卫星发射任务。他在文学艺术中寻找到了话语权。

难怪席勒会大发感慨:“人类,只有你有艺术!”。所以,文学艺术,包括美术、音乐、雕塑等等在内,它们都能改变我们的生活,都和我们的命运息息相关。

这就是你应该爱上文学艺术的理由所在。

□伏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