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4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女儿是音乐的精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晚上哄睡晞宝时,依旧是关掉灯用手机放音乐陪她一起听。

音乐选的都是舒缓优美的钢琴曲,如《夜的钢琴曲五》《梦中的婚礼》《秋日的私语》等,都是我平时钟爱的曲子。音量放至最小,需要静听才可以听见,我对晞宝说:“晞晞,我们不说话了,一起听音乐,说话就听不见了”。她就乖乖地不再乱动,静下来去寻找曲子。不得不说,这确实是我最近哄睡的一件法宝,慢慢的,只要音乐声响起,晞宝就自觉安静下来。

我一直觉得会弹钢琴,是一种迷人而又悦己的能力。优美的旋律从指尖流淌,时空也会变得格外温柔或者富于激情。弹奏钢琴是我读书时的梦想,也是在有了晞宝后希望她能拥有的。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音乐都会带给人不一样的生活感悟,爱音乐、懂音乐、会音乐的人终生都是幸福的。

我有意等晞宝长大后送她去学钢琴,她自己也会在去大爸或者邻居家时,守在练琴的姐姐们旁边安静地听,有时也会用手去按按那些奇妙的黑白键。对此,我感到内心是欣慰的,她是一个喜欢音乐、喜欢钢琴的声音,对美好有感知力的小女孩。

在手机里翻出端午节带她在琴行里录的小视频。如果可以,每一次带她去万达广场,都会在三楼的琴行停留。或是听来试琴的哥哥姐姐的弹奏,或是经过琴行老师的允许,让她在钢琴上弹一弹。她表现出很大的惊讶和兴趣。我只记得《红河谷》的谱子,是初中音乐老师教的,记到了今天。我尝试用不太标准的指法去弹前两句,并告诉晞宝:“这样子,像妈妈这样。”试过几次以后,她便懂得小手指有所落有所翘起。

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她,我们听的是钢琴曲,也从来没有跟她说起过《夜的钢琴曲五》这样的曲子。大约是记住了钢琴键按下去发出的不一样的音色,在我们每晚睡前大约听了两个星期的钢琴曲的今天,晞宝忽然对我说了句“弹钢琴呢”,这让我平日对她无意识影响所做的努力,是极大的安慰。

子女是当妈妈的梦想的延续。我越来越感觉到自己需要做的努力和如何做好一个母亲。我是有梦想的,在实现自己个人价值和个人梦想的同时,我更希望用自己的言行思想来引导孩子。她有她未来的路要走,我能做的就是潜移默化地陪伴和影响,让她长大以后,做一个比我更懂得生命意义,热爱生活的赐予,骨子里饱含情趣,能够跟着心去选择的美妙人儿。

□崔巧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