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7期:第01版 首版

省总工会着力推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郭军)7月30日,记者走进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具制造二分厂,钳工班班长张新停展示了他在鸡蛋上钻孔的绝活。近年来,张新停研发、制作了近万件构思精巧、形状各异、大大小小的测量工具,以“精确到千分之一二毫米”的精度保证了军品装备的“高度”。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产业工人发展的激励机制。

省总工会以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为广大技术工人搭建展示提升技术素质的平台,优胜者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2006年以来,全省共有3416人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出台、2018年《陕西省“三秦工匠计划”实施办法》印发……通过各个阶段的扎实工作,我省工匠人才选树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产业工人有了成长成才的通道。

李锋是法士特一线技术工人的榜样。从2015年至今,他先后优化14条生产线加工工艺,使单机日产和产品品质得到显著提高。从普通员工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锋的成长与法士特为员工“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分不开。近年来,法士特为员工打造全新的薪酬绩效管理体系和职业发展体系,建立了职工管理、技术双晋升的职业通道。

创新工作室是深化职工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目前,它已经成为我省工会工作的一个品牌。2019年省总工会继续建设20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奖励3万元。

省总工会技协办主任喻伯兴告诉记者,近几年,省总工会通过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在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生力量培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被称为“发明家”,2013年,“周红亮创新工作室”成立。近年来,通过周红亮工作室的培养锻炼,已有18人取得高级工资格,10人被评技师,4人被评高级技师,职工队伍的整体技能不断得到提升。

目前,我省各级工会共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1364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6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6个,共有团队成员9732名,其中领衔人为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创新工作室有400多个。2018年,省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争取到2020年,全省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总数超过3000家,全国和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总数超过100家。

据悉,省总工会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试行)》即将出台,该《实施办法》从提高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入手,对产业工人实打实地“给荣誉”“给地位”“给待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