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8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让工间操成为关爱职工健康的标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由南京市体育局、南京市总工会、建邺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南京市“全民健身日”活动在南京奥体中心启动。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广播体操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活动现场带来了工间操展演《我们动起来》。

以广播体操为基本范式的工间操,曾在国人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在企业以国营为主体的计划经济时代,操场、喇叭、领操大姐,伴随着员工从进厂到退休,成为一种关爱职工健康的广泛性、群众性活动。进入市场经济时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工作节奏的加快、企业所有制成分的多元,当年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工间操的“动感场面”已难得一见。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影响健康60%以上的因素是行为和生活方式,体育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手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和工间操,就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具体措施之一。

广播体操、工间操是一种非常好的日常锻炼方式,每天认真做操10分钟,长期坚持,就会看到良好效果。对社会而言,全民健康就是社会活力;对企业而言,职工健康就是企业财富。关爱职工健康,落实工间操应成为标配。但要想真落实、见到真成效,还需出实招、动真格。当然,还得考虑职业特点和具体情况,不可一刀切。只要保证职工获得正常的工间休息,采取何种锻炼方式都可以考虑,关键要让职工真正“动起来”,形成常态化。□付彪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