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为“匠心智造中国好机床”点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9日,“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走进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集团的数控车间、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机床展示区、汽车零部件智能展示区、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新品装配及试验区等地,感受着宝鸡机床集团50多年来“匠心智造中国好机床”的使命担当。

“机床作为工业的母机,对于《中国制造2025》至关重要。宝鸡机床集团在机床制造行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建成的国产数控机床及机器人汽车零部件智能生产线,也率先实现了汽车关键零部件‘中国造’。”上海《劳动报》记者裴龙翔在参观数控车间时感慨地说,“我在车间里看到机器人、物联网等设备和理念都被加入到设备的设计制造之中,让我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技术的不断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宝鸡机床集团建立了从技术骨干到“宝鸡工匠”的技能人才五个层级上升通道,创建国家、省、市、公司、车间五级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一线年轻职工传承“名师”的绝技绝活开辟“绿色通道”。

随后,参观人员一行走进了“田浩荣劳模创新工作室”,听到工作人员关于宝鸡机床集团在培养劳模工匠人才机制的讲解时,大家频频点赞。“这就是用劳模带出新劳模的模式。”一位参观人员脱口而出。

“宝鸡机床集团在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工匠和技能人才队伍方面非常规范,而且集团内产业工人的素质非常高。我认为该集团在传承工匠精神方面的经验值得大家借鉴。”《浙江工人日报》宣传策划总监蔡东鸣说,“因为现在高端技术产业和设备对操作人员技能素质的要求非常高,需要通过电脑进行操作,融合运用大数据等等。这不仅需要企业对职工进行技能培训,更需要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引领作用。

走进职工创意作品展厅,看到行云流水的五指山、栩栩如生的八骏图、完美无瑕的冬梅绣、严丝合缝的星光配等工艺品,参观人员纷纷为之惊叹。这些都是基层一线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而制作的,充分体现了宝鸡机床“匠心智造”的工匠精神。

“雄伟是山的梦,宽阔是海的梦,蔚蓝是天的梦……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数控车间里回荡着产业工人们慷慨激昂的歌声,不仅唱出了产业工人的力量,也唱出了宝鸡机床集团的“匠心智造”,更唱出了“共筑中国梦”的雄心壮志。实习记者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