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3期:第06版 综合

北元水泥公司 “五小”让工作更美好

关键字:美好,工作,公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自北元水泥公司技术体系序列有效运行以来,以“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科技创新形式的职工“五小”成果推广应用作为技术体系的重要模块,一直在该公司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北元水泥公司各级人员通过一系列推陈出新“五小”创新,不断在生产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优化生产系统,改善生产环境,解决生产岗位上存在的问题。正所谓“立足五小勤创造,提质增效除隐患”,五小改革,为生产“安稳长满优”注入不竭的动力。

小设计  提高试模清理标准

水泥胶砂三联试模清理是一项繁琐而精细的工作,整个过程需要将隔板和端板逐个拆卸清理,耗费大量的时间,明显影响检验效率。同时,受钢平面操作平台的影响,不可避免的磕碰造成试模隔板破损,影响试块的成型,对检验数据准确性造成影响。物理检验人员通过套契原理,根据隔板和端板的尺寸,设计制作了2套套契架。套契架整体以木板为龙骨框架,中间镂空,四面格挡材质选取轻钢,用螺丝进行固定而成。该套契架的卡槽可将拆卸的隔板排列固定,可实现批量清理且标识清楚,极大的提高了清理效率。同时由于其镂空和套契的特点,避免了试模隔板和端板与钢平台的直接接触,解决了碰撞破损的问题,延长了试模的使用寿命,让检验数据更加精准、可靠。

小革新  铺设水泥早强提升的道路

历年冬、春季水泥早期抗压强度偏低,为满足指标要求,熟料配比居高不下,导致水泥磨台时较旺季明显下降。经过资料查新,技术人员发现脱硫石膏对早期抗压强度有明显的激发效果,但冬季要求凝结时间短,限制了脱硫石膏的掺加量,导致抗压强度不能被有效激发。水泥有限公司本着理论支撑实践的思路,根据石膏配比需求,按照一定石膏掺加量为梯度递增,开展了“脱硫石膏掺入量对水泥凝结时间及早期强度”的小磨实验,确定了脱硫石膏的最优配合比。最终,技术人员改变配料思路,在春冬季,以小磨实验数据为参考依据进行大磨配料,水泥各项质量指标均满足内控指标要求。一项配料中的小革新,让春、冬季水泥生产降低成本效果显著,且熟料配比可进一步优化。而且,由于熟料配比的降低,水泥相对易磨性变好,水泥磨机生产能力得到释放,经济利益价值更高。

小改造  消除计量积灰的顽疾

在水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由于其粉体特性,称体管理和标准化管理的粉尘和积灰问题顽固而久远,既影响计量精准又影响仪表使用周期。水泥有限公司虽然已在熟料库低安装了收尘管道,提高了收尘效率,但效果并不理想。考虑岗位人员清理称体灰尘的劳动强度和环境,水泥公司利用干燥的压缩气体对传感器和计量称体表面进行清理。同时,公司还对熟料皮带秤体扬尘治理项目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改造后,称体粉尘和积灰死角问题将得到彻底的解决,消除了积灰并延长了仪表使用周期,确保了计量精度,强化了称体管理,提高了过程质量管理水平。一个小小的改造解决了让人头疼的难题,获得岗位人员一致的好评。(冯二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