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贯彻落实“四个坚持”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白军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这“四个坚持”为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对于国有煤炭企业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这一重大政治原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由我国国有企业的性质、功能决定的,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国有煤炭企业,作为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坚定不移地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安全生产经营的各领域、各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党组织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企业贯彻执行。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引导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守好主业,精耕责任田,以硬的措施、好的办法切实推动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这一根本宗旨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有煤炭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中,做到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共赢。要从国有企业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经济属性出发,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等任务目标,结合企业实际,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多方为广大党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引导其积极投身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企业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这一根本原则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这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根本保证,也是保障国有企业改革成功的根本保证。国有煤炭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认真学习宣传、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契机,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新要求细化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切实加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梯队建设,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训,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这一工作重点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具备强大战斗力。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这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国有煤炭企业要清醒认识煤炭行业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层党建人才匮乏、党员素质偏低、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的客观实际,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基本服务,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紧扣关键环节,不断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方法与路径,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当前,煤炭行业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和重要阶段。值此之际,国有煤炭企业唯有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坚持”,全面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