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关于建设特色党支部的几点思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冀红

特色党支部怎么建,怎样才能建好?笔者认为在特色点的挖掘上定位要准,在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上要做“实”做“活”,同时要以考核评比为压力倒逼主动作为,以座谈交流为动力激发内在激情,唯有如此建设特色党支部的目标才有可能变为现实。

一、量体裁衣,在“准”上严把控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们都知道,在购买衣服的时候经常是试试这个号、试试那个码,力求挑选出一件最为合身、最能彰显气质的衣服,这样不但使得人大方得体,更显得精神饱满。我们的特色党支部建设也是同理,要想使支部工作具有特色,必须集思广益,找准支部工作的定位,即分析研讨支部所属各部门的性质,到底是职能部门还是业务部门亦或是其他,在此基础上找准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最为合适的契合点,进而加以无限放大,最终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业绩上。

二、实事求是,在“实”上做文章

此处的“实”包含两个方面的意思,一个是扎实,即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党员积分等必须做“实”,只有真真正正下功夫去做,才能在点滴经验的持续积累中得以提升;一个是实效,即作为国企党支部,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发展这一中

心内容,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促中心工作,把支部组织力的提升,工作实效是否突出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于推进,恒于坚持。

三、创新形式,在“活”上下功夫

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高不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强不强,最终要体现在一个“活”字上。要以党员主观能动性的激发培养为着力点,通过支部组织生活这一平台去展示不同党员的不同特点,进而实现从不情愿到情愿,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切实让支部工作“活”起来。具体而言即无论是政治理论学习还是业务知识学习,无论是主题党日还是“三会一课”,都必须让每名党员尝试去组织开展,给每名党员以充分的个人展示空间,让党员在组织生活上更用心、更尽心、能创新。

四、定期考评,在“考”上想办法

“考”是一种促进工作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考”的目的在于促进工作更高效、更优质开展。这里说的“考”即两个层次的考评:一是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党支部所属各党小组的阶段工作进行考核评比,或以月为单位,或以季度为单位,考核一个阶段各党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对先进党小组予以奖励,对后进党小组进行处罚;二是定期对公司党委所属各党支部阶段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内容可包含新闻宣传、主题党日、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等多项内容,坚持推进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用压力倒逼支部积极作为。

五、交流思想,在“疏”上勤作为

在通过考核评比,用压力倒逼支部积极作为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的思想疏导,针对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工作上的困难、思想上的顾虑、认识上的不足、执行上的不到位等问题,党委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座谈交流的方式,及时倾听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的心里话,帮他们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同时关心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生活上的困难,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地给予有效帮扶,让其在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的同时,积极主动把更多心思花在支部工作上,把更多精力用在特色支部创建上。

(作者为蒲白矿业物资供应公司职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