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把握旗帜方向 营造良好氛围

——对强化企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梁新星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企业改革、改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运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破解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职工群众思想不一致、步调难统一、决策部署推进难的瓶颈问题,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本文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试谈粗浅看法。

一、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问题之一:工作针对性不强,往往是虚而不实。面对企业发展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难点和新动向,一些宣传部门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做不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做好广大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而是虚而不实,摆花架子。

问题之二:工作前瞻性不强,往往是喊声大行动慢。目前,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一大通病,那就是开展某项活动前,各类宣传舆论紧锣密鼓,声势浩大,但来得快,也销声匿迹得快,虽然工作费了不少的神,但收效欠佳。存在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前瞻性、系统性和长周期性,仅仅注重的是某一项活动的过程,与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较少。

问题之三:工作联动性不强,往往是独唱独舞。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各个角落,如果工作的触角延伸得不长,工作脱离了群众基础,得不到各个部门以及方方面面的支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使工作难以形成有机的统一。

二、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统一职工思想、凝聚团队力量、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有力武器。在新的企业发展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体现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导向性和科学性,更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要求,做到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改进中创新。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企业和谐跨越发展,我们就必须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向,积极探索新办法、新途径、新思路、新举措,就会开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对策之一:从提高人员素质入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人力资源要素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其从业人员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高低与否,将直接决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完成的优劣与否。从目前的现状分析,好多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才队伍相对不足,具备专业知识和较高业务能力的人员较少。主要原因是政工岗位待遇低,工作清贫,发展机会少。以至于员工在选择就业岗位时,优先选择了经济工作岗位,对政工岗位不屑一顾,甚至不选。当大多数未经系统学习和培训的人员从事政工岗位工作时,业务能力就显不足,工作方法就显得单一简单。所以,这种现状必须下势加以解决。一是必须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尽可能选配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二是必须建立和完善政工干部日常管理和培训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工人员的从业素质。三是必须建立健全政工干部学习交流制度,丰富其工作经验和方法,丰富其理论知识,拓展其知识层面,养成他们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思想意识和境界。

对策之二:从多方联动入手,全方位形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委、行政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一项针对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所以,我们各级各部门必须以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腔调,统一的步调,形成工作合理、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充当好企业发展的“导航者”“调和剂”和“传声器”,把职工队伍的思想与行动真正凝聚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在具体的操作上,一要抓高端引领。就是积极聘请专家、学者对员工进行专题辅导,让广大员工的思想始终站到理论学习的最前沿,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二要抓思想发动。就是发挥党、团组织、工会、政工部门作用,结合重大事件,从广度和深度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通过动员大会、专题讲座、交流发言、理论宣讲等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声势浩大的思想发动,促使广大员工理论水平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岗位职能。

对策之三:从深入基层做起,多层次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凝聚力量,激励人、影响人,挖掘先进,塑造典型。如果不沉在基层,沉在一线,沉在群众中间,就不会捞到鲜活的东西,就不会达到虚功实做的目的。所以,我们必须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与企业各时段中心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广大职工愿景相结合,与员工精神塑造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得到全面显现,感召力全面提升,同时,要倾听解决好职工的各种诉求和建议。

对策之四:从抓文化与思想融合入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一是必须做到“两者”的求同存异。要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使广大员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信心、凝聚合力。特别是要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有针对性通过各种宣传教育,让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强化员工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增强员工对企业改革发展所面临问题的心理承受能力等。要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理念以及企业文化传承,实现企业与员工在价值取向上的融洽与趋同,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其次是必须坚持“两者”的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加强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就必须牢牢把握这条主线,帮助员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培育员工归属感和责任感。同时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和先进员工的事迹教育员工,弘扬正气,鼓励上进,引导员工岗位奉献、岗位成才,在工作中不断创出新业绩。三是必须突出重点。要从企业的现状和实际出发,注重培育提炼企业的价值观念,由易到难、由表及里、逐渐积累、不断深化发展理念,形成员工认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工作的“两张皮”问题。

对策之五:从提升舆论氛围入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氛围,建设和谐美好的职工家园,化解各种矛盾、焦点和热点问题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讲,一是要积极采用多种宣传载体和手段,利用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形式,善于运用充满时代气息精神教育、说服、感化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使全体员工能够正确认识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战略性,为企业中心工作助阵鼓劲,增强广大员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增强话语权,赋予政工组织与政工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力,使企业政工人员不仅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而且也是懂经营、会管理的“里手”。三是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在文化设施上不断提升,促进员工美好家园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主导作用。

(作者为陕煤集团宣传部业务主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