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增强“四力”提高本领初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薛若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当前形势下,政工干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练好“四力”上下功夫。

一、练好脚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使命,作出的新部署,不断提高的任务要求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掣肘之间的矛盾正在成为一个主要矛盾。

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队伍没有一副好脚力,到不了陕北,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更不会赢得伟大的胜利。练好脚力,作为政工干部的一项基本素养,最根本的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站住站稳,始终不动摇,不做两面人和墙头草。

俯下身子,贴近职工群众。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个政工干部都应该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只有走进一线,走进职工群众,才会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才会发现平凡岗位上闪现出来的亮点,才会创作出优秀的新闻宣传作品。

二、增强眼力,练就洞察世事的独特视角

人们常常称赞一个人的眼光好、看得准,能够发现事物背后潜在的东西时,都会说到“这个人眼力真好”,应该是具备了一定的观察和判断事物的能力,虽然是简单朴素的一句话,但作为政工干部却值得认真思考。

培养观察和判断事物的基本功。“高亭新筑冠鳌峰,眼力超然信不同”。当前,新媒体已经渗透到工作生活的各领域,掺杂着真与假、善与恶、好与坏,这就要求政工干部要有最基本的眼力去剔除糟粕,发现正能量和真善美,发掘出反映企业发展主旋律的好素材、好新闻。

借助“望远镜和显微镜”。“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政工干部要善于穿越迷雾,看透本质,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在快速发展的实际中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三、开发脑力,从“学”和“思”字入手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政工干部更要积极主动、自觉自愿地投入学习和思考,不断充盈自己的头脑,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增强各项本领。

要靠学习打好底子。当前我们正处在各类信息大爆炸的时期,各种知识技能接踵而来,思想多元化、多样化,我们的政工干部必须要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备强大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勤思考才会有金点子。毛主席延安时期为《新中华报》题词就是两个字“多想”。全体政工干部应该积极开动脑筋,勤思、多思、巧思,立足企业实际思考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岗位工作,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充分利用新媒体整合现有资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锤炼笔力,要握紧“笔杆子”

对于政工干部而言,锤炼笔力,有一把好“笔杆子”就像“神枪手都是用子弹喂出来的”一样,来不得半点虚的,都是实打实的真本事,需要很强的语言文字驾驭水平,有情感厚度、有知识广度、有精神高度。

全方位满足受众需要。政工干部必须要做心中有好思想、大胸怀,笔下要有好文采、好文风,创作有品味、有内涵。增强笔力,不仅要妙笔生花,还要学习做主持、拍视频,甚至当导演,不断尝试探索为新时代的网络受众所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和新内容,练就十八般武艺,以多种呈现方式全方位满足受众需要。

笔杆子里出文章。“笔杆如剑多磨砺,稿纸作山勤登攀”。政工干部要坐得住凳子,耐得住性子,不断锤炼自己的笔力,练就一支过硬的“笔杆子”,才能创作让职工群众称赞,接地气的好作品。

结束语

“脚行万里眼自开,思如大江笔如锋”。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缺一不可,也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政工干部要努力锤炼“四力”、用好“四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创新境界。

(作者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党群工作部干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