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20期:第01版 首版

西咸新区:“六新”谱写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篇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赵院刚)9月19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以“践行新理念奋进新时代全力谱写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篇章”为题,用“六新”介绍西咸新区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经济发展成为新引擎

经济增速持续高位运行。代管托管两年多来,新区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一产由单一的粮食蔬菜种植向一二三产融合的都市农业转变,二产由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现代工业转变,三产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显著提升。

发展势能加速积蓄聚集。两年多来,西咸新区常住人口增加8%;市场主体年均增长50%、总量突破10万户;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5%,其中民间投资年均增长51.8%。

产业聚集形成新高地

创新驱动不断发力。建设了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众创载体49个,引进各类研发转化机构30家、创新创业团队1000多个。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两年多来,共引进内资22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6亿美元,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3个,引进世界500强32家、中国500强40家。

大西安新中心展现新形象

高起点编制规划。邀请国际一流团队参与新区规划设计,构建了大开大合、点状布局、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了全域覆盖、城乡一体、多规合一的全区规划“一张图”。

主动融入大西安。牢固树立大西安一盘棋思想,产业、国土等六项专项规划与西安实现融合,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工作纳入西安统一管理,户籍同城、社保同城、车牌照同号全面完成。

开发开放迸发新活力

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按照“大部制、扁平化”的思路,在新区本级内设20个党政管理部门,机构数量和人员数量均不足一般地市党政机关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试点示范成果丰硕。推进自贸、服贸、新型城镇化等10多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多试联动,累计形成创新案例57项,“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等9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展软实力凸显新优势

做美生态环境。三年来共新增绿地超过4700万平方米,昆明池、大西安城市中央公园、沣河金湾等区域的环境魅力正在逐步显现。

做优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领域改革,一枚公章管审批顺利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微信办照经验被全国推广。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

促进就业增收。代管托管以来,开展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5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近2万人,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

完善公共服务。累计建成保障房14万套,建成各类学校50所,加快建设6所三甲医院。从无到有布局公交线路,累计开通79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