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25期:第01版 首版

从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沿着雄伟的昆仑山脉,中国水电十五局参与承建的项目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播撒在“一带一路”沿线——

深耕新疆三十三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十五局)作为从陕西走出去的本土企业,发扬老陕人“干实事、咥实活”的精神,从1986年建设克孜尔大坝开始,在新疆一干就是33年,树立了一座座工程丰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布局向西发展战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疆经济腾飞。

让新疆人民享受陕企制造、陕企建造所带来的幸福感,是中国水电十五局多年来的不懈追求。截至目前,公司在新疆共建造各类工程项目60余项,合同额过百亿元,工程从南疆到北疆,遍布全疆10个地市,占新疆主要水利水电大坝工程80%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水电十五局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新疆区域市场有了新发展。从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沿着雄伟的昆仑山脉,他们参与承建的项目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播撒在“一带一路”沿线。

细数中国水电十五局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建的水电项目,可谓硕果累累——

累计实现装机容量超过1000兆瓦,为当地电力系统提供了清洁能源,缓解了发电能力不足而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

建成水库总库容达40多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严重的问题,使新疆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幅提升。新增灌溉面积500万亩,将灌区灌溉保证率提高至75%,缓解了灌区春季灌溉季节性缺水问题;

建造工程的河流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或100年一遇,大西沟水库的抗洪标准甚至达到了1000年一遇,有力夯实了当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水利基础;

建造的工程让青山绿水得以实现,形成了新的人文景点多达十几处,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

工程的建设创造了数十万就业机会,助力当地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工程的重要见证者及建设者,中国水电十五局将继续建功新疆,把握发展机遇,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努力推进国际业务再上新台阶、“大土木”市场开拓实现新突破。

本报记者 章琦 王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