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煤矿人的家国情怀

朱艳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高山巍峨,绿木葱茏;江海奔涌,穿石拍岸。这儿是山色空濛的婉约娇美,那则是河海奔流的气象万千。于山川草木而言,大自然是其生身父母,正是她的慷慨相授,万物才得以生生不息……而在人类社会中,国家则是人们生活的基石,正因有了国家的稳定,才有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双手搭建的小家,也才有了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今天,让我带领大家走进几个小故事,去听听煤矿人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

生就乌黑地里埋,熠熠火光胸中藏。身系万家灯火明,得来还须费苦功。不错,这就是被称为“乌金”的煤炭。在共和国的成长史上,煤炭曾作为电力、钢铁等重工业的主要燃料,为其他行业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一批又一批的煤矿人为了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在煤海奋斗。距地面上百米,深邃的巷道,幽闭的井下,而在这里工作的人们身处恶劣的环境,但却咬紧牙关,坚守岗位。在那漫漫巷道里,就有我父亲的身影……

我的父亲是采煤一线工人,几十年的工作中,他从未有过丝毫懈怠。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已经开完班前会,换好工作服准备入井了;待到升井上来时,又早已是月上梢头。入行的人都知道煤矿井下是一个挑战心理承受能力的工作,而采煤工人永远是冲锋陷阵在一线,他们步步推进掌子面,遇到狭窄的巷道直立无法前行时,就只能蜷身作业……问及父亲苦不苦,他总是微笑着说,什么活都得有人干,为国家工业的输送“粮食”是一件快乐的事儿。

光阴流转,我的哥哥在上世纪80年代也加入了煤矿工作。哥哥那时刚刚18岁,第一次下井工作时,心中充满了紧张与兴奋。有一天,他在运输大巷与刚下班的父亲相遇了。“到工作面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句叮嘱就是父子俩最朴素的交流。

每逢讲到这个小故事,哥哥的眼中依旧闪烁着泪花,感动不因光阴的流走而消散,反而在时间的记忆卡里越来越珍贵。自那天起,哥哥对井下工作有了更坚定的信念,他想像父辈那样扎根煤海,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父亲整月整月地不休班,哥哥也便整月整月地上满班。

是啊,那是属于煤矿人的峥嵘岁月,现如今,父亲的工友们都早已年逾耄耋,我的哥哥也已退休。他们说不出什么高深的话语,但都穷其一生,用身心诠释着像煤一样奉献着光热的初心。

夕阳晚好,意也悠悠。是啊,煤矿人的一生平凡,但平凡的一生在坚守里闪耀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岁月前行,而今的煤炭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早已不再是过去的模样。通勤车已经可以直抵工作面,各种先进设备在井下大展拳脚。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新一代的煤炭人,用智慧和汗水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开创了幸福美好的新画卷。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