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外婆家的葡萄树

罗小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外婆家住在农村,她家院子里种了一棵葡萄树。记事起,它已经生长了好多年,差不多有手臂那么粗,枝条爬满了整个葡萄架。它的枝叶长得十分茂盛,遮住了整个院子。小的时候,我总喜欢去外婆家玩,因为葡萄架下阴凉,空气清新,院子里还有各色花朵。

上小学的时候,一到放暑假,我就嚷嚷着让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去外婆家避暑消夏。那时候外婆的身子骨还算硬朗,见到小孩子进家门,总是笑眯眯地从厨房走出来,端一盘刚刚洗好的葡萄。等表哥表妹们开始玩过家家时,我就偷偷钻到葡萄树下,享受一个人安安静静的悠闲时光。晴空万里,躺在葡萄树下的吊床上,看头顶上空旋转缠绕的藤条,把庭院里的阳光剪得支离破碎,让地面斑斑驳驳。树叶茂密处,一片摇曳的苍翠,清风徐徐地一摇,几片碎碎的阳光偶尔从叶缝间掉落下来,但那是稍纵即逝的,像梦的碎片一样。

我记得每次葡萄成熟时,外婆就站上凳子,摘下一大串给我吃。她总是看着我,等我吃完了,还揪揪我的耳朵说:“真乖。”有一次外婆出去了,我一个人偷偷站到凳子上去摘葡萄,可是我的个头太矮,摘不着,于是我就去爬葡萄架,等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上来的时候,外婆回来了。她看不到我,就大声叫着我的名字。“我……我……在葡萄树上……”她就急急忙忙过来,我看她过来就给她挥手,她也冲我笑着,并叮嘱我:“一定要手抓紧,可不敢摔下来。”

待夏末秋初,一串串小葡萄变成大葡萄串,葡萄的颜色由绿色变成暗红色,长得又大又圆,晶莹透明,我就格外开心。葡萄在雨后的样子更好看,下过雨后,暗红色的葡萄串如同小姑娘羞涩的脸庞,非常惹人喜爱。葡萄成熟后,摘下拿到井水里过一道,冰凉冰凉的,摘一个放到嘴里,那味道简直酸甜可口,回味无穷。

葡萄树的叶子黄了又绿,一年又一年结出葡萄。长大后,我就离开了外婆,到爸爸妈妈身边学习,可是我每个暑假都回去看外婆。每次到外婆家时,外婆总会给我洗好多紫色的葡萄让我吃,看着就十分诱人,吃起来就像抹了蜜一样甜。后来我去了外地上学、参加工作。多年以后,当我再踏上那片故土,来到外婆家时,令人庆幸的是,那棵葡萄树依然那么茂盛,外婆身体依然健康。

循着儿时的记忆,又来到葡萄树前。葡萄架上依然爬满茂密的绿色枝叶,枝叶中挂着一串串色彩不一的葡萄,有深紫色的,暗红色的,浅绿色的,阳光透过枝叶清爽地照耀在这些晶莹剔透的葡萄上,发出五颜六色的光,分外迷人。顺手摘了来吃,放到嘴里轻轻咬开,丰富的汁水顺着果皮淌下来,诱人的香味霎时扑鼻而来。再一次吃到这原汁原味的葡萄,一种久违的激动在心湖荡漾开来,像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满满都是旧时光里熟悉的味道。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来到汉钢公司以后,回老家陪伴亲人的日子却寥寥可数。唯有那梦萦中熟悉的葡萄树下,外婆对我殷殷嘱托,让我心中充满了无尽的思念……(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