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7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黄陵矿业双龙煤业

奏响“百日安全”三部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扎实开展好“百日安全”活动,黄陵矿业双龙煤业紧紧围绕“控风险、除隐患、抓整改、促提升”活动主题,出实招,下狠劲,多措并举强化全员安全防范基础根基,进一步提升了矿井安全管控能力。

教育培训谱好安全前奏曲

该矿将安全管理重心逐级下移,将区队班组作为“百日安全”活动的重点,充分利用班前会、专题会、安全会等对职工进行培训,培训涉及安全思想专题教育、安全作业技能培训、避险自救训练、安全法律法规学习、班组安全管理等内容。该矿结合安全培训实际,精准施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现了安全培训的差异化。同时,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通过案例点评、现身说法等活动,实现了警示教育纵向延伸,进一步助推了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隐患治理谱好安全进行曲

该矿围绕“四治理一优化”工作,以隐患治理为抓手,按照“日排查、日整改、日落实、日汇报、日销号”的要求,采取隐患日清日结和隐患编号终身制的方式,重点对井下零散岗位、薄弱时段、特殊工种及机械设备、从业人员素养、安全防护措施,进行责任包片排查。强化活动期间的领导带班值班和干部走动式管理力度,实行重大节日和重要项目的“双带班”管理,要求领导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入井,对现场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排查,明确隐患排查的时间、地点、路线、排查次数、整改措施等情况,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出实招,专项治理有的放矢。

党建领航谱好安全协同曲

该矿围绕“党建+3+X”工作,切实把党建与安全进行融合,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给党员带上了安全的“紧箍咒”,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党支部根据工作范围和职责划分党员安全生产责任区,明确党员责任区的安全职责。每一位党员要认真分析自己所在的党员责任区域内的安全现状、查找安全风险和隐患,建立有效的防范措施,真正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同时,积极发挥家属协管作用,通过“三违”帮教、亲情帮扶等,筑牢安全第二道防线。积极发挥群安员、青岗员的“啄木鸟”作用,不断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安全局面。(彭兴仓)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