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5期:第01版 首版

一次高规格接地气的大培训

——全省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侧记

关键字:培训,接地,规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省总工会举办的这次培训班时间长、课程安排合理,既有理论学习还有经验交流。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工会主席来说,是一次高规格且接地气的培训。”这是参加全省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的宁陕县公路段工会主席李德现的真实感受。

为进一步提升新任工会主席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能力和素质,根据2019年省总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安排,11月11日至15日,全省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在陕西工运学院举办。近两年来各市、杨凌示范区总工会及其县区总工会新任工会主席、副主席,各省级产业工会、各单列单位工会及其所属基层工会新任工会主席、副主席参加培训。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在授课时指出,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陕西工会工作新局面。

省总工会开展培训就是对干部的最大福利和直接关爱。培训学习是每一名新任工会主席做好工作的第一步,也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事情。近年来,省总工会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特别是对面向基层的学习培训越来越重视,抓得也越来越紧。省总工会副主席赵霞在开班仪式上说,省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今年省总本级和省级产业工会列支了近千万元,专项开展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还开展了劳模职工示范性疗休养等活动,反响和效果都很好。

据记者观察,此次培训最大的亮点就是邀请了省总党组7名成员联系各自分管的工作,围绕省总重点工作、基层工会主席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疑惑,为学员授课,传经授宝,分类指导,使大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拥有做好工会工作的“两把刷子”。富平县总工会副主席李武强说:“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领导带头,才能引领学风。此次省总领导为学员授课首先就带了一个好头,希望把这个好作风坚持下去,并传导到基层。”

陕煤集团陕化公司工会主席贾健喜说:“作为工会系统的新兵,第一次参加省总的干部培训,收获满满,感觉这次培训体现了实、精、优三个明显特点。实体现为课程设计结合实际,课堂与现场相得益彰,实用且接地气;精体现为精心准备,精益组织,精彩内容,精神劲头;优体现为优质服务,优异成绩,优良纪律。”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认为,各位省总领导的授课,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讲得都十分精彩。讲工作和业务,旁征博引,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点出了基层工会工作的盲点和痛点;谈学习和人生,贯通古今,既亲切又随和,使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而打动大家的还是一些细节: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在上第一堂课时,特意把手机号码告诉大家,并叮嘱大家要“微信互动”,经常交流工作;省总工会副主席丁立虎将课件提前放进U盘里,并发到每个人手中……延安市宝塔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高志旺说:“这些细节,体现的是省总领导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关爱,更体现了省总面向基层明确的工作导向。我们一定要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珍惜机会,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的工会工作,强调必须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此次培训中,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和省总领导为大家授课外,还特别增加了工作交流环节。延安市安塞区总工会,近年来能够围绕中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基层(农村)工会组织建设、坚持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和普惠性服务职工等多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品牌。安塞区总工会主席吴塞平是在培训班上交流工作经验的学员之一,他深有感触地说:“在这么高规格的培训中,省总给我们基层工会搭建了工作交流的平台,可见省总对基层工作的重视。这既是交流,也是互相学习,会激励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此次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交流分享,增强了才干,统一了思想。学员们一致认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搞好主题教育;重点通过抓劳动和技能竞赛,发起年底最后冲刺,全力促发展稳增长。要抓紧研商,精心思考,高标准谋划明年工作,力争高点起步,高端开局。

14日上午,在培训班即将结束之际,省总工会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赵梦桃小组”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精神座谈会。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及陕西广大职工的殷切关怀勉励和省委书记胡和平就学习好、贯彻好勉励精神的指示要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多次强调的——“工会一定要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烦心的事”,传承和发扬“梦桃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在助推陕西追赶超越中体现工会的担当作为。(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