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遥记油纸伞

王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秋雨绵绵,看到街上行人红红绿绿的雨伞,记忆中外婆的那把油纸伞就会浮现在眼前。

记得还是八、九岁的时候,我和表妹去外婆家玩,到中午的时候天空下起雨来,我和表妹顽皮,不听外婆的话,非要到雨里去玩。外婆拗不过我俩,就给我们拿了一把伞出来说:“把伞拿着,别淋湿了,会感冒的。”

外婆话还没说完,我俩就急着把伞抢了过来。“这是什么伞呀,怎么和平常的伞不一样?”表妹一边好奇地问,一边在手里转来转去地看。

外婆笑了笑回答道:“这呀,叫油纸伞。”

“为什么叫油纸伞呀?”

“这是哪来的呀,我们怎么都没见过呢?”

我和表妹你一句我一句地问着,完全把要去雨里玩的念头忘得一干二净了,外婆拉着我们坐到凳子上耐心地给我们讲了这把油纸伞的来历。原来这把伞是外公送给外婆的五十岁生日礼物,外公说希望这把伞就像他自己一样,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都能陪着外婆一起走过。外婆在给我们讲的时候脸上一直挂着幸福的笑容,就像一个害羞的少女一样。

后来长大一点,对伞的情结也在文艺作品中逐步加深。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许仙与白素贞在西湖断桥以纸伞为媒,风雨中结下千古奇缘的佳话。《封神演义》中瑶池的仙子情侣们也以伞为兵器、法器。初中语文阅读中,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蓦然才发现,油纸伞原来早已成为浪漫古典爱情的符号。听妈妈说,那把油纸伞连外婆都一直舍不得用呢。确实,每次下雨天外婆撑的还是以前打了补丁的黑布雨伞。至今记忆中,油纸伞是有气味的,浑厚的桐油气味。现在我们手中的伞,只是轻飘飘的塑料手柄、冷冰冰的金属手柄,感受不到一点木质手柄、油布伞盖的厚实和江南烟雨气息。

我和表妹渐渐长大,先后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后来嫁人了,而外婆的油纸伞也慢慢尘封在记忆中。而今,下雨时我们总是匆匆避着雨,避开了享受着雨中那情投意合的氤氲环绕,也就避开了油纸伞下那淡淡的享受着雨声如乐的幸福。后来回外婆家老宅,在厨房窗台发现那把油纸伞。由于保存不当,加之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表面也积满油腻和灰尘。

如今再回想起撑起油纸伞玩耍的场景,早已物是人非。望着那把仅剩竹片伞骨的油纸伞,虽然睹物伤怀,但那种雅致天成的年代感,还是那么和谐美好。(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