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外公是超人

杜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的外公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人。他的一生扮演过很多很多角色,儿子、丈夫、父亲、军人、工人、农民……每一种角色他都尽职尽责,近乎完美呈现。很多时候,我都想动笔写写他,但又怕笨拙的笔描绘不出外公在我心目中超人的味道。

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帮助我们的人。外公就是在母亲去世后出现在我身边的最耀眼、最闪亮的那颗星,在那个母爱缺失的寒冬里,他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我那颗敏感而又脆弱的心,给我扎和同学一样的羊角辫,买漂亮的蕾丝花边裙子,教给我正直、善良和有一颗对待美好生活的心。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生命不可复制,不忘记父母,就永不放松自己。”这句话至今一直深深影响着我。

我的外公是超人,他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孤身一人参加革命,扛过枪,打过铁、当过农民、收过破烂,但是他说,他一生中最不能释怀的事情就是因为家庭出身不好,未能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的外公是超人,他在八十岁高龄卧病在床的时候还在学习,每天学习时长6个小时以上,并做学习笔记。他能准确地说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精准扶贫的终极要求,能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赢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大手笔……

外公能集毕生所学变废为宝,有人闹钟坏了、电饭煲坏了、梳子断了找外公,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办不到的。我的外公甚至在不会用、弄不懂手机性能的时候,买书自学教程成功修好了家里人准备丢弃的手机。每每这个时候,全家总是开玩笑揶揄逗他说:“高手在民间,寒门出栋梁,外公在手,万事不愁。”

外公一生共有五个子女,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四世同堂的壮观场面,家里从上到下,从老到幼,不管谁心里有过不去的坎或者工作、生活上的难事、杂事,都会一一向他倾诉。有时他化身当事人,设身处地地让你换位思考;有时他又故作冷漠,变成一动不动、不会言语的雕像,让你发泄、倾诉,到最后一笑了之;有时候他又是小朋友眼中的“活玩具”、大人眼中的“老顽童”,孩子们给他表演幼儿园新学的舞蹈、绕口令,和孩子们一起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在院子里给小狗洗澡,给猫咪喂骨头,教鹦鹉说“你好”,家里经常出现“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天伦之乐。

外公是超人,他能化腐朽为神奇,化零为整。隔壁邻居是方圆百里有名的“落魄户”,男的经常喝酒抽烟不务正业,女的也邋遢之极不做家务爱打麻将,孩子也是每天在垃圾堆里玩耍无人问津,所有邻居避之不及,甚至不愿与其说话。但是外公用不多的退休金自掏腰包让孩子进入了幼儿园,教会女的收纳整理讲卫生,和男的一起分拣归类收破烂,帮助他们承包土地种植大棚韭菜,让一家人各司其职走上生活的正轨。每当有人提及此事对他称赞有加时,他总是摇摇头说:“人活这一辈子,这点事情算什么,这都是别人看得见的,老英雄张富清,三十年来深藏功与名,别人都看不见啊,这才是真正的楷模!”

外公经常教育我们说:“要心怀感恩,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实、做好、做细,久而久之,你就成了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样,你的后代们也会在无形中潜移默化,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有责任心的后来人,生命的意义也会代代相传。”

我的外公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人;一个心中有爱,对生活从不妥协,从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一个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并找到生活中真善美的超人。(澄合多经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