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郑国渠游记

张静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周末难得的好天气,索性带着孩子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出游,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咸阳市泾阳县王桥镇西北边的郑国渠旅游风景区,去一睹“天下第一渠”的真面目。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郑国渠始建于公元前246年,是中国最早的大型无坝引水灌溉工程,为秦国的强盛和统一六国奠定了经济基础。2016年11月8日郑国渠成功申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沿着关中环线一路向西,路两边五彩的格桑花在风中摇曳着身姿,艳丽妖娆;开得正旺的野菊花在阳光下也挺直了腰板,不甘示弱地散发出淡淡的香气;橙黄透亮的柿子,鲜红诱人的苹果,还有门口宽阔马路上晾晒的金灿饱满的玉米,一幅农家喜获丰收的画面就这样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的眼前。

1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景区售票处。宽阔的停车场一侧,十几个老人在门口叫卖着自家种的各种水果,我在一个卖拐枣的老人面前停了下来,和善的老人赶紧递给我一串,反复告诉我无污染,很甜,我随手擦了一下,便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香甜中夹杂着一丝丝青涩,是童年的味道。赶紧买了一袋后,便换乘旅游大巴继续前行,大概是因为周末,天气又这样的明媚,出游的人很多,男女老少全家欢。

在经过一个大约2公里的隧道后,车子一路盘山而行。尽管司机师傅在连续转弯时展现出高超的车技,但抱着孩子的我依旧手心冒汗,一边是峭壁,一边是百米深渊,孩子高兴地指点着窗外,而恐高的我却不敢侧头去看,因此也错过了不少美景。一暗一亮,一暗一亮,两个隧道过后,车子稳稳地停在了第一个景区的广场。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灵动飞扬的两级瀑布,一泻而下的瀑布几经跌岩激溅起无数的小水珠,在太阳的照耀下,竟变成了一抹小彩虹,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抬头看去,四周都被高低不同的山峰包围着,层层山脉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有生机,全程接送游客的大巴车整齐地停在雀廊前,外来的游客在广场前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广场右侧的特色美食店门庭若市,一切都很美好。

深秋的太阳让迎面吹来的风变得柔和了不少。马车造型的景区简介稳稳地立在通往峡谷的出口边。我们的第一站是被誉为“关中第一大峡谷”的泾河峡谷漫步观光区,整个峡谷观光区长达5.7公里,路还算平坦,台阶也不算太多,在下往河滩的时候,如果你运气好就会遇见突然窜出来的小松鼠,圆滚滚的身体拖着大大的尾巴,灵活地穿梭在台阶上,惹得孩子兴奋不已。蜿蜒攀爬在山壁上一条长达126.5公里的灌渠显示着古人的智慧和勤劳,潺潺流水在看不见尽头的河滩里安静地流淌着,站在地上往上看,由碧绿到浅绿再到天蓝,颜色的交错构成这山涧最美的画卷。

顺着石阶,我们来到了深藏在河谷之间的孔雀湾,遗世独立一弯碧水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一侧崖壁历经河水千万年的冲刷,竟如一幅孔雀开屏的大型壁画,既有一川碧水之灵秀,又有幽谷深峡之奇观,陡峭的山壁上长满了红叶和野菊花,为冰冷的石头增添了几分暖色,一汪碧水静静地流淌在峡谷之间,在山峰峻险、奇石林立的山水之间竟不经意间流露出江南秀丽、温润的风韵,让人一时流连忘返。

盘桓惊险的龙盘栈道,波光粼粼的郑国湖,碧绿澄澈的凸碧潭,深幽神秘的黑沟,尽收美景的玻璃观景台……每一处景色都展现着独特的魅力,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或许就是自然的力量。

从景区出来的时候,夜幕已经渐渐降临,孩子靠在我怀里睡得香甜,手里还攥着半串没有吃完的拐枣,看着晚霞下的逐渐泛红的郑国渠,我心里想:待到明夏,一定要带着家人来此处避暑,躲在清凉的天洞里,荡着秋千,看着壁画,喝着小茶,在滴答滴答的水滴声中,聆听泾河河神的传说,感受静下来的悠闲时光。

(陕焦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