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3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生产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预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鲜康)近年来,全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生产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预防,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消减。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卢勇在发布会上介绍,对生产矿山的地质环境问题,我省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三严方针,建立诚信体系。从源头上,我省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行管控,提高准入门槛;严格矿业权审批,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此外,我省坚决落实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治理”,推进生产企业落实治理责任;对于不按《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办法》提取使用基金、实施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的,将其列入矿业权人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直至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请同级人民政府责令矿业企业退出、关闭,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失信联合惩戒。

对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我省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引领、财政奖补”,建立诚信体系;明确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相关技术要求,联合有关部门下发了省级层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规划,明确了政府和企业的治理责任;各市、县人民政府发布了本辖区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进一步推动了保护与治理的诚信体系建设。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效果明显的市县,我省采取“以奖代补”机制,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激励导向作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