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打通居民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全国率先开辟了老旧小区供电改造新路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居民用电“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是继“两改一同价”“户户通电”之后又一新的里程碑工程,旨在让大家可靠用电、安全用电、智慧用电。

日前,我省的户表改造任务已经圆满完成,惠及全省200余万户城镇居民,不仅满足了全省人民的用电需求,而且在全国率先开辟了城镇老旧小区供电改造可落地、可操作的新路径。近日,记者来到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对这项惠民工程进行探访。

惠民生 让居民享受用电福利

“一户一表”改造完成后,将由电网企业为居民用户直接提供供电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的“四到户”服务。实施“一户一表”分户计量,居民用电价格执行我省目录电价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取消中间加价环节,有利于规范居民用电价格管理,降低居民生活成本。预计一年能为全省居民减负约2.8亿元,同时还促进了电采暖电价、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等政府惠民政策落地。

“供电公司的人来社区宣传户表改造政策时,我了解到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是政府给咱老百姓的优惠政策,为的就是让大家享受国家改革的红利。”西安市未央区天朗御湖小区业主张先生对记者说,“我和爱人白天上班,基本不在家,于是申请了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我家平均每月用电量150度,以前一个月下来电费103.5元,现在每月不到60元。”

据行业资深人士介绍,“一户一表”分户计费,对于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来说更加有利,在每年11月15日至3月31日,居民可以申请执行居民电采暖电价,采暖期间用电不限量,每度电0.4983元。如果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那么在早8时到晚8时的峰段,每度电0.5483元;在晚8时到次日早8时的谷段,每度电仅0.2983元。

扛责任 开创户表改造全国范例

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户表改造攻坚任务,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啃硬骨头”精神抓攻坚,全面保障资金、物资和施工力量,把户表改造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高度关注的百姓“身边事”,也是公司要做好的“必要事”。

居民用电户表改造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具有工作点多面广、作业环境复杂的特征。普遍存在城镇老旧小区变压器容量低、供电线路老化、供电线径细等问题,由此引发的用电隐患较多。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却跑出了加速度,创造了高峰期一周完成9.7万户的行业纪录。

“为了按时完成户表改造任务,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除了建立由基层政府与电网企业负责人‘1+1’推动模式,还创建‘联学共创’交流平台,成立48支‘党员突击队’和3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集中人员和施工力量,加班加点全力施工。改造工作从刚开始的每天平均千户,到后来高峰期的全省每天上万户。”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为最大限度避免停电对居民群众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一线职工昼夜鏖战,经常在夜间23时至次日凌晨6时进行地下配电室改造。

据了解,截至11月15日,全省共完成了6204个小区200余万户的户表改造任务,高质高效完成户表改造工作。更值得一提的是,全省每天一百多个作业点,一直保持“零”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积极探索城镇老旧小区电力改造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开辟了老旧小区供电改造可落地、可操作的新路径,努力创建老旧小区供电改造城市范例,为全国老旧小区电力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提服务 方便快捷紧系民心

“户表改造之后,电表箱变新了,电线整齐了,家用电器可以放心使用了。”市民李大爷看着新架设的变压器,笑得合不拢嘴。

“户表改造后不仅供电质量有保障,购电还方便了。”市民赵女士说。用户既可以选择通过“掌上电力”、电e宝、微信、支付宝等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交电费,还可以选择到供电营业厅、邮政便民驿站等网点进行购电,完全满足了大家足不出户交费的便利,以及老年群体就近交费、现金交费的需求。

“户表改造后购电方便不算啥,服务更是顶呱呱!”说起供电公司的服务,王先生伸出大拇指连连点赞。今年8月份夏季高峰用电期间,他所住的小区变压器发生故障导致停电,供电公司接到电话立即安排人员处理,调换变压器、现场安装、调试验收等工作有条不紊,一气呵成,不到5个小时就恢复供电,比以前物业处理快得多,居民还没有花一分钱。(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