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5期:第01版 首版

搭载网上平台,融合“想讲”与“会讲”、“想听”与“爱听”

陕西省总“百堂技能微课”给农民工送福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陕西工会农民工技能提升微课上线开播。农民工和工会干部们称赞:“福利来啦!”

干活间隙,陕建创新港农民工梁金贵点开手机上的微信公众号“陕西工会”,进入“网上职工之家”的“技能培训”,只见一个个短视频里,展示着大国工匠的“绝活”、劳模先进的“特技”、“五小”创新成果的灵感……

“我一直想学点技术,却不知道去哪学,现在有了这个微课,闲了就能看,课程不少,也很实用,关键是没有费用。”梁金贵说。

杨龙程是陕建集团的农民工劳模,他利用休息时间浏览了微课:“有趣、实用,比如骨折时的急救,防范粉尘爆炸,安全防护,都是我们农民工实实在在需要掌握的知识,对我们来说是大实事,大好事。”

原来,为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的覆盖率、参与率和效能,提升农民工在职业技术、法律知识、文化素养、安全意识、生活常识等多方面的技能,陕西省总创新方式手段,将培训课堂搬到“线上”,在陕西工会网上平台推出了“百堂农民工技能提升微课”,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电脑、手机进行视频微课学习,提高技能、增长知识、培养意识,帮助他们更好更快融入城市。

陕西工会本次精心打造的“百堂农民工技能微课”,一经推出,便以几大独特优势受到农民工的普遍欢迎:一是授课老师“多”。在微课里,除了技校的专业老师,还邀请了劳模工匠、维权律师、工会干部、一线工人……各类人群发挥各自所长,传经验、讲方法、示技巧。二是课程内容“广”。微课在传统技能讲授之外,增加“我行我秀”“小创新大文章”“维权与帮扶”“生活家事一点通”等多个板块内容。三是学习模式“活”。微课不受场地、时间、人员的限制,把“固定教室”拓展为“网络课堂”,实现了随时随地、想学就学。同时,农民工还可以通过网上留言参与互动,反馈学习心得,票选想学的课程等,让培训课堂更贴合农民工的兴趣、需求。四是组织方式“新”。省总工会发动全省各级工会参与到农民工培训中来,鼓励基层工会积极选送、推荐优秀农民工技能提升课程,省总工会将通过网络点击量和观看反馈评价等综合评选出优秀农民工技能微课,并设立网络人气、技能推广、最佳主角、实用技能、最具关怀等五大类奖项,获奖微课将得到千元现金奖励。同时,为激发农民工的学习热情,陕西省总拿出专项资金推出“看课程赢话费”“学技能赠积分”等,农民工只要观看完一堂5分钟的微课,就有机会参加手机话费抽奖。

据了解,陕西工会“百堂农民工技能微课”,把“想讲”和“会讲”结合起来,把“想听”和“爱听”融合起来,把“一人讲”和“众人讲”融合起来,使技能提升课程又实用又生动,又励志又有趣。在这里,既能学到技校老师讲授的专业技能从而解锁职业之路的技能“密码”,又能看到工匠劳模“秀技能”“亮绝活”从而明晰未来职场的奋斗路径;既能学到维权律师教的“签订劳动合同注意事项”“确认劳动关系的证据留存”等“高大上”的劳动法律知识,又能看到一线技术工人自己讲“五小”等“接地气”的成果展示分享;既能看到“春运抢票指南”“境外务工常用英语20句”这样的“神助攻”,也能看到“户外劳动者防暑降温常识”“工地受伤紧急包扎操作示范”的“小贴士”,更有“我能申请工会金秋助学吗?”“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这样满满的“工会情”。

“工会组织针对群体和时代特点推出的‘百堂农民工技能提升微课’,创新了培训形式和内容,是职业技能培训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扩展,更加灵活多样,更加贴近农民工。”陕西省总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说。

《工人日报》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 马京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