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73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如何提高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对于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具有特殊的重要性。近年来,企业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和业务多元化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出现了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偏差、党务力量配备不足等新问题、新情况。为此,笔者对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状况进行了深入探究,认为通过以下“六个坚持”可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推动企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

党的建设根基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凝心聚魂,严抓严管,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扎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严格落实“两个覆盖”,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要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三基建设”方案和三年规划,深化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专项行动,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及时建立和调整完善党的组织,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职工群众、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持续在联系实际、活学活用上下功夫,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同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高标准的服务水平,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企业党委的具体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各项思路举措,真正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本领、激发力量,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真正落到实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持续抓好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企业管理模式、运营程序等改革创新,使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要把握以下三点:一要全面落实责任,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责任层层衰减问题及其危害,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强效果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二要注重实效,思想政治建设应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公司健康稳步发展。三要创新活动载体,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将知识演讲、活动竞赛、交流研讨等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常态性工作固化下来。

——坚持把落实“三会一课”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

深抓“三会一课”,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在突出党性锻炼上下功夫,通过会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通过主题、专题、党课教育或政策辅导等方式,新时代还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政治学习和教育,重点在亮点、特色、吸引力上做文章,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和行动上。同时,把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提高企业向心力、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搞好党员发展工作,特别要关心和帮助普通员工中党员积极分子的成长和进步,结合实际解决好党建融入生产经营、服务大局难点问题,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将企业党建优势和资源有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坚持把强化职能和健全制度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

严格“三基本”,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用制度建设保障基层党组织、基层队伍建设规范有效。在制度建设方面,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持续健全并深化工作制度体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的“五责”体系,研究建立班子副职“一岗双责”工作清单,用体制机制保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和一贯性,并充分发挥审计、监察监督职能,推动规章制度的全面落地。结合实际选择好企业党建融入生产经营问题的切入点,同时加大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把提升党务干部责任意识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

坚持精干高效和有利于加强党建原则,主动挖掘和有意识地培养党务干部,建立党务干部后备人才库,强化人才储备。选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注重把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会解读政策、会疏导思想、会解决问题,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并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考核培训,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选拔、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解决“不愿、不会、不善”抓党建的短板。基层党务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班长,必须具有正确的政治站位和较高的政治素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作为自身“第一担当”,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注重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规律,用创新精神投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强化自学、岗位锻炼、岗位交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履职能力。要主动研究本单位党务人员配置问题,以及专兼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人员的配备问题,多措并举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为党负责、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纯正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建工作者队伍。要努力把所在党组织党建工作做出新意、干出成果,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同时在工作中要善于积累总结基层党建促经营的经验和举措,把特色亮点和鲜活经验固化下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并适时组织经验交流,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把鼓舞士气、激发斗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终极目标。

基层党组织必须以敢于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诚挚真切的情感付出去深入职工、了解职工,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全面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职工对管理者、党组织和企业产生亲切感和信任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政治引领和积极促进作用,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各项活动,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职工群众的关注点引导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上来,强化文化软实力,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

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企业治理各环节,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党的基层组织才有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中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史敏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