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77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世界首台纯燃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煤粉锅炉在陕煤集团诞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12月6日,陕西省咸阳新型热能公司1号锅炉迎来多名专家的“大检查”。这是世界首台纯燃超低挥发分半焦和气化残炭实现长时间连续稳定运行的煤粉锅炉。

1号锅炉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清洁燃烧关键技术”的子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将研究成果——纯燃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预热燃烧技术应用于陕煤集团旗下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新型能源公司),在其子公司——咸阳新型热能公司的1号锅炉进行工程试验。

据悉,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开发适用于纯燃超低挥发分预热燃烧技术,实现高效低氮燃烧,并完成相应的工程试验及示范,推动工业化应用。

1号锅炉原为一台35t/h煤粉工业锅炉,于2013年建成投运。运行期间,锅炉负荷低,结焦严重,氮氧化合物原始排放高。1号锅炉项目主要承担燃用纯燃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高效低氮燃烧关键技术的工程试验验证任务,获得技术集成方案的可行性和锅炉运行的关键参数。

10月17日,1号锅炉项目实现锅炉满负荷运行。测试结果表明,锅炉氮氧化合物原始排放低于200mg/m3,最低可达到100mg/m3的水平。初步核算,按照35吨锅炉年运行7200h计算,每年可节省成本近400万元。按照2016年统计数据,全国有煤粉锅炉3000台,如果全部改造,每年总计可节约成本近百亿元。(孙枫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